当前位置:

“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很有必要

编辑:戴鹏 2019-12-05 14:39:33
微浏阳
—分享—
 
  叶金福
 
  日前,北京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大会召开,这是北京教育领域首次为“劳动”开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将抓紧研制“京版”学生劳动教育指导文件,劳动教育将纳入中小学的课程体系,学生评价体系也要考虑劳动成绩。(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遥想我们自己孩提读书的年代,学校每周都设有两至三节的劳动课。劳动课上不仅要清扫校园、挑石块、挑泥土平整学校操场,还要上山采茶叶、捡茶籽、种菜等。虽然我们那时也才十来岁年纪,但在学校的劳动课上并不觉得辛苦、劳累,反而觉得自己能在劳动课上的积极表现而兴高采烈,心满意足。
 
  读书时代在学校劳动课上的经历,不仅培养了我们从小热爱劳动的观念和意识,而且也锻炼了我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和毅力,那是一笔拿什么也换不来的人生财富。
 
  可如今的孩子,不要说没有参加过重体力劳动,就连很多轻松的劳动也做不来,不愿做,有的甚至还叫父母来学校帮忙值日、打扫卫生。
 
  当然,学生“劳动教育”的严重缺失不能只责怪到学生的头上,受大环境的影响,一些中小学校对文化课比较重视,课程安排也多,而劳动教育课虽有涉及,但面比较窄,课程安排也很少。有的学校甚至只把“劳动课”停留在了课程表上。
 
  笔者以为,“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有不少好处。通过劳动教育,能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会坚强,学会尊重劳动、热爱自然,从而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和毅力以及团结协作的能力。
 
  让劳动教育始终伴随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并让每一位学生从中获益。“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很有必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