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入职竟然也要“拜码头”?

编辑:戴鹏 2019-12-05 14:35:50
微浏阳
—分享—
 
  如果学校一定要拿着报到单需要几十个部门签字的事情来给青年教师制造麻烦,那么我只能认为,在他们的眼里,这些行政事务的重要性盖过了其他的所有工作。
 
  朱丽容
 
  日前,一名网友在微博发帖称,朋友入职某西部高校后,一直在找12个校领导和23个职能部门处级干部签字,至今还没签完。其附上的一张教职工报到通知单照片显示,通知单上一共有35处签字栏,除校领导外,还涉及教务处、科研处、图书馆、办公室等部门。
 
  在微信群里,大家对于一个新进来的都免不了要求“新来的发个红包拜码头”。这固然是属于调侃开玩笑,可也折射了社会上在很多的地方对于“新来的”多少会有些欺生,这些明里暗里说不清道不明的不待见,都会让“新来的”有心理负担,难以较快地融入到群体,开展工作。
 
  涉事学校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报到通知单需要领导签字是学校老传统,目的是让新入职教师尽快熟悉学校各部门,没有规定一定要签完。我以为这种解释反映出该校一部分领导对于这一个所谓“老传统”的不合理性认识还不够深刻。一方面,新入职的教师一定要突击认识这么多部门的负责人吗?难道这比让他更快熟悉自己的工作岗位更重要?另一方面,“新来的”肯定要遵守学校的所有规章制度,而绝不敢打折扣,这个报到通知单他哪里敢不签完?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涉事学校希望新来的教师尽快认识各部门负责人,于是采用了让他们逐一找这些人签字的方式。可是,对于一个求贤若渴同时又充满了人文关怀、同事亲情的单位来说,大家互相认识互相熟悉应该是双向的,“新来的”可以去熟悉各部门负责人,各部门的人员也可以去熟悉这些新同事。甚至,考虑到新来的“人生地不熟”,老同事主动去联络他们,使沟通更方便,更能表示出关心的态度。
 
  高校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理当是社会当中思想最活跃、理念最先进、工作最高效、人文最彰显的地方。因为这些知识分子,应该将更多的时间放在探索科学、钻研学术上,力争挺立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潮头,为社会的长足发展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些伟大而艰巨的使命,让他们其实没有太多空余的时间计较虚名实利。所以在对教职员工的管理上,那么多行政部门最重要的职责应该是为新来的教师提供服务,而不是让他们一来就做虚工跑几十个部门签字。
 
  如果说青年教师来到高校,他们是怀着做学问育良才的理想来的,那无疑同我们的高校承担的社会使命相吻合,各方面的力量都要鼓励年轻人立足岗位,踏实奉献;都要为他们的工作提供切实的后勤保障,鼓励他们早出成果,多出成果。这是年轻人成才的需要,也是高校体现自己价值的需要,更是社会依靠人才依靠科学快速进步的需要。如果学校一定要拿着报到单需要几十个部门签字的事情来给青年教师制造麻烦,那么我只能认为,在他们的眼里,这些行政事务的重要性盖过了其他的所有工作。
 
  让新教师呼哧带喘到处跑,找人签字,是颠倒了高校工作的主次。而对于签字这样的事情越是看重,越是暴露了浓厚的官本位思想。显然,这所高校的所谓“老传统”,真的需要改一改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