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上除“四害”神器,苍蝇蚊子进不来,老鼠蟑螂也少了

编辑:戴鹏 2019-12-05 10:26:25
微浏阳
—分享—
 
  “苍蝇蚊子基本进不来,老鼠蟑螂也不见了踪影,环境卫生杠杠的。”12月4日上午10时,豪兴街桃红酒店的店员高兴地对记者说。
 
  今年9月份开始,浏阳选取豪兴街、天马路、龚家桥路、道吾山路四条路段,以及城区的彩虹谷、鸿宇公馆、君悦公馆、荷兴小区四个小区,在全市率先打造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设示范点。
 
  目前,这些示范点防制设施“威力”已经显现。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巩固、提升示范街区、示范小区效果,带动、引领全市商户、居民参与进来,有效推进和提高社区病媒生物防制水平。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崔磊
 
  装上除“四害”神器,卫生环境好多了
 
  “秋天的时候苍蝇多,粘蝇板不太美观,也灭不尽。现在有了全方位灭蚊蝇的‘神器’,店内的食品又多了一把安全锁。”昨日,记者走进豪兴街一家餐饮门店。说起店内的除“四害”设施,店员大加赞赏。
 
  记者一进门,抬头可见风幕机在运转,送来一阵凉风。“风幕机通过高速电机带动贯流或离心风轮产生强大气流,形成一面无形的门帘。既出入方便,又挡住了蚊蝇进入,可让餐饮场所保持卫生洁净。”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门店不起眼的地方,记者还看到了两个粘捕式灭蝇灯。走向后街,防鼠网将后街的窗户、通风口、排风扇都牢牢地“网住”,下水管道口也装上了防鼠挡板,管线孔洞被封堵住。
 
  据介绍,粘捕式灭蝇灯能诱捕苍蝇等昆虫;防鼠网选取小于0.6厘米的钢丝网,可杜绝大小老鼠进入。在下水管道总出水口,统一安装了孔径小于1厘米的篦子,“把好下水管网防鼠的最后一道关卡。”
 
  不光是门店的环境变好,通过专业人员的消杀,周围的卫生死角也不见了。“老鼠、蚊子、苍蝇、蟑螂少了,生活当然就更健康了。”住在豪兴街附近的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
 
  小区用上“太阳能”灭蚊灯
 
  小区的情况怎么样?记者来到了关口街道的彩虹谷小区。在小区广场的一角,记者看到一个像路灯的设施。据介绍,这是新型的太阳能灭蚊灯,白天能接收太阳光贮电,晚间能自动启动,并利用所发出的光将吸引来的蚊虫电击杀灭。
 
  “一个太阳能灭蚊灯大约能覆盖直径100米范围内的蚊虫诱杀。”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天气变冷,灭蚊灯收集盒内的蚊虫尸体并不多,但日常维护人员还是在及时进行清理收集盒。
 
  记者看到,小区里有两个太阳能灭蚊灯,而在另一处低矮绿篱内,还有一处苍蝇诱捕设施。鼠饵站、公共楼梯间、卫生间的门帘都一应俱全。通过多种防制设施,减小了“四害”密度,达到了环境卫生的要求。
 
  据悉,目前,我市城区鼠、蚊密度控制达到了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B级标准,蝇、蟑螂的密度控制达到C级标准。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让公众熟知如何防制,并逐步形成防制长效机制。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