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警凌晨布下“口袋阵”,打掉3人盗伐团伙

编辑:戴鹏 2019-12-06 10:01:45
微浏阳
—分享—
 
  贫困户山林屡遭盗伐
 
  “要不是森林公安民警,我这片山林用不了几天全都会被偷光。”昨日下午,张东阳向前来反馈案情的市森林公安局官渡森林派出所所长严海宏,由衷地表达着内心的感谢。
 
  达浒镇金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德福名下的一片山林,在今年11月份多次遭盗伐团伙砍伐。11月26日凌晨,张德福的儿子张东阳发现盗伐团伙再次前来盗伐树木时,立即向村干部报告。后在官渡森林派出所、达浒派出所民警的联合处置下,一个由三人组成的盗伐团伙被一网打尽。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深山林木屡遭盗伐,林主搭棚彻夜守护
 
  今年74岁的张德福,没有其他生活来源,因此将自家山林看得格外重要,没事就会到自家的山林里转一转。
 
  “我家的山林在金坑,面积有十多亩,十多年来都没有砍伐,林木十分粗壮。”张德福说,今年11月20日,他来到自家山林里查看杉木的生长情况,却意外发现有好几棵树被人砍走,只剩下树桩。
 
  意识到林木可能遭他人盗伐后,张德福将情况告诉了儿子张东阳。“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这片山林就是最大的财富,全家人都很看重。”张东阳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11月23日再次上山巡查时,又发现几棵较大的杉树被人盗伐了。
 
  “按照这样的速度来偷树,过不了几天,树都会被偷光。”张东阳将情况反馈给村里,并在自家林地里搭起了一个简易窝棚,连续几个夜晚守护在山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26日凌晨,一阵嘈杂的声音惊醒了张东阳。“应该是大树倒下的声音,肯定是偷树贼又来了。”他立即拨打了村干部的电话。
 
  “口袋阵”凌晨收网,抓获三人
 
  “因为封山育林,我们这一带的林木长势都非常好。最近两年偶尔有偷树贼光顾,但因为山林偏远,一直也没有抓到人。”达浒镇金田村村委会主任汤健康介绍,当天,在张东阳报告有人盗伐后,他立即向官渡森林派出所、达浒派出所报警。
 
  很快,官渡森林派出所、达浒派出所民警以及村委会综治干部迅速集结,并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
 
  “金坑里面只有一条可以开车的主道,我们只要蹲守在山下的道路上,等嫌疑人自己钻进‘口袋’。”官渡森林派出所所长严海宏介绍,11月26日凌晨2时左右,他们抵达目的地蹲守。两个多小时后,三名嫌疑人进入视线。
 
  “他们分乘三辆三轮车,将杉木锯断再装车运走。”见嫌疑人驾车准备离开,蹲守的民警一拥而上,将三名嫌疑人当场控制住。
 
  经审讯,三名嫌疑人均为官渡镇人,对多次进山盗伐林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们前前后后一共四次进入金坑山林,前两次可能是踩点,后面两次实施了盗伐。”严海宏介绍,三人具有一定反侦察意识,每次进山都专挑偏僻小路,以逃避大路上的视频监控。经统计,三人此次盗伐林木蓄积量达到了4.46立方米。
 
  目前,三人因涉嫌盗伐林木罪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