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刷身份证坐高铁,全省高铁站春运前将推行电子客票

编辑:戴鹏 2019-12-10 09:50:1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潘思荣)不需要打印车票,刷身份证就能进站验证、验票乘车……这就是湖南全省即将推行的电子客票。日前,高铁长沙南站发布消息称,目前全省各大高铁站正在进行电子客票系统调试,预计在明年春运开始前全部投入使用。
 
  所谓电子客票,是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三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进一步提高旅客的出行体验。
 
  “这也太方便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排长队取票了。”得知这个消息的大学生徐依兰高兴地说,她就读于湖南省永州市一所高校,每遇到节假日,乘坐高铁回长沙,“每次排长队取票我都生怕赶不上高铁。”
 
  铁路部门介绍,实施电子客票,旅客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提升通行速度。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
 
  据介绍,实施电子客票后,购票、乘车、报销和退改签等方面会受到影响,首先在购票方面,旅客无论通过哪种方式购票,铁路部门均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会通过手机获取购票信息。在车站窗口、自助售票机、代售点购票的旅客,铁路部门将提供一张类似超市购物单的购票信息单。而通过网络购票的旅客,可根据需要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购票信息单没有车票功能,不能像现在的蓝色磁质车票一样通过闸机验证进出。
 
  其次,在乘车方面,旅客只需刷身份证+人脸识别进出站。在车上如有列车人员查票,出示有效购票证件即可。
 
  在报销方面。旅客可凭有效证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大部分车站在出站口设置了自动取票机,旅客在出站时可顺手获取报销凭证;提醒旅客注意,报销凭证仅供报销使用,不具备车票功能。
 
  而在退改签方面。旅客通过网络和电话方式购买的电子客票,均可通过12306网站、APP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如果旅客已打印了报销凭证,则需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客票实施后,铁路部门会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渠道,满足老年旅客购票出行需要。老年旅客可到车站售票窗口或就近的客票代售点,采用与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购买电子客票。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