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柚橘橙甜蜜一家,一棵柚子树结满橘子和橙子

编辑:戴鹏 2019-12-10 09:49:59
微浏阳
—分享—
 
  在浏阳城区,张女士一家很少去超市买水果,因为她家有棵柚子树,长满了蜜柚、脐橙、沃柑、砂糖橘、金桔等等,能满足她对十多种水果的需求。这棵柚子树就像一个小型“水果超市”,想吃随时摘,既新鲜又美味。
 
  原来,张女士特意请来一名嫁接高手,将这棵本地柚子树嫁接上各种水果,让其成为了一棵品种丰富的“宝树”。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一棵树上,结有十余种水果
 
  每年,过了中秋,这棵柚子树就开始了它神奇的表演:先是结满了柚子,随后开始长出橘子,接着又冒出了许多橙子,把枝丫都压弯。而到了现在这个季节,十余种水果全在这棵树上挂着,常引得过往行人啧啧称奇。
 
  这棵柚子树足有两层楼高,树干粗壮,树冠茂盛,各条枝丫向四周伸展,层层绿叶中掩盖着红橙一片,果实累累。树上的水果品种包括柚子、橘子、橙子。光说柚子,看个头就有大有小,形状也有圆形的和葫芦形的,颜色更有翠绿和淡绿之分。
 
  站在树下,张女士向记者一一介绍,柚子品种不一样,外形也不一样,树上共长有蜜柚、砂糖柚、红瓤柚、红皮柚等多个品种的柚子。树上还有许多柑橘,包括砂糖橘、丑橘、沃柑、金桔、蜜桔等,橙子则有甜橙、脐橙、冰糖橙、红橙等。
 
  “每个品种都有它自己的味道。”张女士搬来梯子,从树上摘下数种水果让大家品尝。摆在桌上的水果,比长在树上看起来区别更明显,它们的颜色、形状、大小都不一样。将两个不同的柚子一剖开,一个红瓤一个白瓤,红瓤的酸甜可口,白瓤的甜味较淡,但几乎没有酸味。
 
  嫁接高手改造,今年光柚子就摘了上百个
 
  “今年水果结了不少,光柚子就摘了不下百个。”张女士表示,橘子、橙子也摘了不少。
 
  让这棵柚子树结出不同水果的,是一个嫁接高手,他叫郑伟其,葛家镇人。几年前,他在张女士家附近给一户人家做红桂嫁接,因此认识了张女士一家。张女士家的这棵柚子树经过他嫁接后,树上现在有超过15种水果。
 
  据郑伟其介绍,他从18岁就开始从事苗木种植,如今已经36年了。一直在这个行当里摸爬滚打,他对苗木种植已然非常熟练,更长于嫁接。“我可以让一棵树长满二三十种水果。”郑伟其说,只要张女士愿意,他还能给这棵柚子树再加十余个品种。
 
  很多市民惊艳于“水果超市上树”,也咨询着想要嫁接树木。郑伟其表示,只要嫁接成功,果树每年都可以结果,但是嫁接后,特别要注意给果树施肥,补充养分,“这一点张女士一家就做得很好,只要爱护它,它就会回赠最甘甜的果实。”
 
  邻里之间
 
  庭院果树下,美好时光共分享
 
  在张女士家,每年过完中秋节,客人就开始多了起来。有慕名前来观赏的,有看到前来咨询请教的,相熟的亲戚朋友们则和往年一样,一到这个季节,就会来现摘水果。
 
  张女士笑着说,这棵嫁接树给她的家人带来了很多快乐的时光,和朋友们坐在树下品茶、分享水果时,抬头看看这棵树,就能充分体会到自然生态的神奇和美好。
 
  柚子树的美好时光,几乎全年都能享受到:春天它长出新芽,叶片就有大有小,颜色也层次分明;等它开花时,香味在整个庭院中飘散,芬芳馥郁;到了挂果时节,中秋开始有柚子,再又会长出各种橘子、橙子,到了第二年正月,沃柑才慢慢成熟。
 
  张女士说,最初给它嫁接,并非是抱着“水果超市上树”的目的,而是希望将它打造成院子里最独特的风景。柚子树本身的造型就很特别,在家人不遗余力的“升级”下,柚子树越发引人注目。如今,这棵柚子树已经成为她家园子里最受人关注的地方,更给张女士全家人带来了许多欢声笑语。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