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摘帽”

编辑:戴鹏 2019-12-13 10:10:47
微浏阳
—分享—
 
  浏阳303个涉农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超5万元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方平)“莲子和金针菜赚了22.8万元,土地流转赚了2.75万元。”12月12日上午,谈起今年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社港镇淮洲村党总支书记汤振宇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淮洲村位于社港镇东部,是通往周洛景区、石牛寨景区的必经之地。2016年,村里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机遇,采取“支部主导、公司运营、全民参与、成果共享”的模式成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多线布局发展莲子和金针菜产业。”汤振宇说,今年莲子和金针菜迎来丰收,不仅为村上摘掉集体经济薄弱村“帽子”提供支撑,而且推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保证。
 
  为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内生动力,近年来,浏阳先后出台《浏阳市关于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浏阳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和进步村奖励办法》等文件,制定土地、财政、金融、税收、人才等5大类14条支持政策。浏阳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预算资金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和进步村进行奖励。
 
  同时,针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存在三资底数不清、权属不明、经营不畅等问题,浏阳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今年11月,全市303个涉农村(社区)全部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注册工作,领到了“身份证”,为村级集体经济规范高效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为选准发展路子,浏阳以市场为导向,引导各村大胆探索“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乡村服务型”四种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打造出了一批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形成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浏阳路径”。
 
  在系列举措的强力推动下,浏阳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1月30日,全市303个涉农村(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4491.33万元,村平均集体经济收入14.8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2%。
 
  “按长沙市最新口径,集体建设性用地入市等收入纳入计算,浏阳303个涉农村(社区)的集体经济收入均超5万元,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消除。”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还将进一步指导村级优选项目,盘活土地资源,规范财务管理,确保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