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的农民画里有泥土有民俗有乡愁

编辑:戴鹏 2019-12-13 10:48:05
微浏阳
—分享—

周学明正在画宗祠壁画,如今他更多地选择将民俗画融入屋场文化、宗祠文化里。刘珂摄
 
  追梦人:周学明,1949年出生,古港镇范市村人,中级工艺美术师,农民画家,长沙市美术协会会员,2018年荣获浏阳市第一届“浏阳工匠”称号。
 
  感言:农民画,在很多人看来是很“土”的。殊不知,正是因为它的土味,会让你看到那接地气的欢愉和亮色。执笔作画之人,唯独热爱着这热气腾腾的生活,方能画出这人间百态。
 
  “那些消逝了的岁月,仿佛隔着一块积着灰尘的玻璃,看得到,抓不到。周老先生的民俗画,正是记载着古朴的从前岁月。他用指尖艺术,擦亮了岁月这块玻璃上的灰尘,为民俗艺术镀上了光……”
 
  做过漆匠、剧团舞美,也当过代课老师教过书。跟随周学明大半辈子的一个身份,却是“农民画家”。在颜料与笔墨之间,他肆意挥洒,曾创作出《书上大栋梁》《杂交水稻上高山》等佳作,也曾创作出发行多达20万套的年画“福”与“寿”。
 
  以匠人之心,琢时光之影。周学明今年70岁,痴爱农民画的他依旧没有放下手中那支笔,而是将自己的技艺融入到屋场文化中,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农民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仅仅因为喜欢
 
  他自学成才成为农民画家
 
  古港镇范市村,村民们对周学明的称呼与其他人不一样,大家习惯叫他“周老师”。这份特别,不仅仅是因为周学明真的当过代课老师,而是周学明还有个特别之处:会画画。
 
  既非科班出身,也没有深厚的家学渊源。对于为何走上画画这条路,周学明表示爱好是支撑自己走下去的动力。1966年,因为大环境影响,周学明中学毕业未能继续深造。因此,家里人给他选了一门能够维持生计的职业——学做漆匠。对于这走村串户的工作,周学明倒也没有觉得有多么苦,反而觉得画漆画能和自己画画的爱好结合在一起。
 
  白天做工,手中拿着的是油漆罐与画漆画的笔。下了工,周学明便一头扎进了自己的世界。和别人不一样,他将方向定位在了最接地气的农民画。那些最家常、最生动的日常景象,饱满而热烈地绽放在画布之上。没几年,周学明的绘画技术便有了大的进步,入选了湘潭地区的一次美展。
 
  “照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你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路。”作为为数不多的基层美术人才,周学明幸运地得到了周小愚等专业画家的指点,给予了他莫大的鼓励。很快,周学明又被招进古港花鼓戏剧团做舞美工作。如果说油漆工画的都是精细的画面,那么剧团的舞美则常常需要根据剧情自己设计所需要的画面。这对周学明的绘画技巧,亦是一种提升。“农民画,让你看到的就是作画者那份内心的热烈。”1976年,从报纸上得知袁隆平研发的杂交水稻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周学明特别兴奋,觉得这是个不错的题材。很快,他创作的《杂交水稻上高山》参加了湖南省农民画展。1990年,状态很好的周学明一鼓作气创作了年画“福”与“寿”:慈眉善目的长寿老者、怀抱仙桃的小胖童,配上象征幸福长寿的牡丹、青松,两幅年画将民间的鲜活气息融入其中,散发出一种特别的拙朴韵味。很快,湖南省美术出版社的一名编辑,将其推荐给了福建省海潮摄影艺术出版社,共印刷了20万套,“据编辑说,特别抢手,还有一些被销往了台湾等地。”1993年,由周学明创作的《寿比南山、福如东海》荣获了“湖南省乡土艺术大联展”银奖等。至此,周学明的创作也达到了高峰期,并被湖南省评为“工艺美术师”。
 
  扎根乡村大地
 
  他将民俗画融入屋场文化中
 
  画牛,则用深深浅浅的棕色颜料展现牛的肌理。牛在黄色的土地上奔跑,尘土飞扬成漫天的暗黄色,牛骨子里的蛮横从每一笔中向外发散;
 
  画鱼,河水是泛出珠光的浅蓝色,层层的波浪如同大大小小的珍珠,鱼儿翻腾出水面,落在渔人的网中,每一条鱼的嘴都微张着,仿佛随时会在画布上翕动起来;
 
  画孩子,灵感则源自让人难以忘怀的童年记忆,那记忆是彩色的、飞扬的,就像在画自己的童年一样,“好玩”才是重点,这种怀旧的情绪让人会陷入到记忆之中……
 
  “周老师的笔下是一个个有趣的乡村故事,画的就是我们日常能看到的、听到的、理解的一切。他画笔下的人和事,都是你我熟悉的日常景象。”对于周学明的画,邻居们都表示“不仅看得懂,还很有亲切感”。
 
  这样一直画,会不会没有灵感?
 
  “以前是一个速写本随身带,现在是用手机拍下来。”对于自己获取灵感的源泉,周学明表示偶尔没有灵感了,他就会四处转转。拍动物、拍孩子、拍鸟,也拍天边的云朵,一切带有生活气息的物事都让他着迷。
 
  “民俗画又叫风俗画,在中国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它可是我国民间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劳动人民记录自己的生活,进而转化为艺术上的创造,用以传之后人。”
 
  一支画笔,一小桶漆料。站在七八米高的脚手架上,周学明正在为浏阳的程氏家族画宗祠壁画。一笔一画,那份专注十分动人。与一味照搬的临摹不一样,在正式创作之前,他会细细研究每个人物的性格并设计出合适的形象,“比如程咬金,不应该只是一介武夫的形象,而应该是粗中有细、勇猛又不失憨厚的那种才对。这就是细节,唯独把握好了细节,创作出来的作品才可以真正打动人。”
 
  “以前画画是漆工和舞美的必备技艺,你必须会。现在,我的重点就慢慢从画布上转移到了屋场文化、宗祠文化上面,可以起到一个雅俗共赏的教化作用。”对于自己的重心转移,周学明表示只要自己的脚跟儿一直扎在乡村的泥土里,画在墙壁上与画布上是没有区别的。
 
  名词解释
 
  农民画是通俗画的一种,多系农民自己制作和自我欣赏的绘画和印画,风格奇特,手法夸张,其范围包括农民自印的纸马、门画、神像以及在炕头、灶头、房屋山墙和檐角绘制的吉祥图画。现代农民则开始在纸面上绘制乡土气息很浓的绘画作品,有些地方农民画已经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