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牌场奋战”4小时,起身后突发胸闷气促

编辑:戴鹏 2019-12-13 09:59:55
微浏阳
—分享—
 
  冬天久坐不动需警惕“隐形杀手”肺栓塞
 
  坐在空调房里,烤着火、喝茶打牌……一到冬天,这样的场景很常见。然而今年75岁的陈女士连续几个小时奋战“牌场”后,却在起身后突发气促、胸闷,最后被诊断为肺栓塞。
 
  “冬天烤火、打牌,久坐不动容易形成静脉血栓,血栓脱落会堵住肺动脉,严重的可能会导致猝死。”市中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岐黄提醒,无论是健康人士还是有基础性疾病或卧病在床的人,都应当避免久坐,每坐一个小时就应该站起来活动一下四肢,防止血栓的形成。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久坐打牌
 
  75岁老人身体出现不适
 
  “平时打牌打得多,没想到这次打牌还打出病来了。”陈女士是一个麻将爱好者,平时有空闲,总喜欢约几个“麻友”去牌桌上“切磋”。前段时间,跟往常一样,她又去赴牌局,一坐几个小时,打得投入时,连起身上厕所的次数都很少。
 
  连续打了4个小时,牌局终于结束,然而陈女士起身后却出现了系列不适的症状,呼吸困难、胸闷。“本来以为是打牌坐久了,加上闷在房间里又有烟味,有点不舒服也是正常的。”回家后,陈女士身体不适的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她这才赶紧去检查,但却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治疗了十多天,没什么效果,稍微做点体力活动都会有很累的感觉。”陈女士说,那段时间,她总感觉喘不过气,随后陈女士又去了市中医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根据患者对症状的描述以及检查结果,发现她的左肺和右肺两边都有动脉栓塞。”王岐黄说,经诊断,陈女士患的是肺栓塞,好在通过两周的住院治疗,陈女士的病情已好转,目前已出院,仍在继续接受药物治疗。
 
  症状不典型
 
  误诊率高达50%
 
  “今年已经接诊了10余例肺栓塞患者了。”王岐黄介绍,肺栓塞是指体循环的各种栓子脱落阻塞肺动脉及其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病理生理综合征。栓子就像是阻塞“河道”的“淤泥”,会导致“河道”内的血液无法正常地流通,时间越长,“淤泥”就会越来越多,甚至可能完全阻塞“河道”。
 
  最常见的肺栓塞为血栓,由血栓引起的肺栓塞也称肺血栓栓塞。患者往往会突然发生不明原因的虚脱、面色苍白、出冷汗、呼吸困难、胸痛、咳嗽等,并有脑缺氧症状,如极度焦虑不安、倦怠、恶心、抽搐和昏迷。
 
  肺血栓可以导致患者休克、晕倒,甚至是猝死,由于肺栓塞的症状不典型,非常容易被误诊,所以被称为“隐形的杀手”。
 
  “肺栓塞常被人误以为是冠心病这类心脏疾病,临床上肺栓塞被误诊的几率高达50%。”王岐黄说,如果没有及时接受正确的治疗,会增大患者猝死的风险。
 
  久坐不动是导致肺栓塞的常见原因,坐着时人的脚踝、膝部和大腿呈90度弯曲,长时间久坐、身体不活动,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变慢,易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患者陈女士就是因为长时间久坐,形成了血栓,最终血栓流入了肺部,导致她出现了胸闷、气促这些症状。”王岐黄介绍,肺栓塞主要是通过药物治疗,不过如果是急性高危病人可以进行溶栓。
 
  健康提醒
 
  每坐1小时应起身活动15分钟
 
  因为肺栓塞的症状不典型,出现哪些情况市民应该警惕呢?首先,如出现双下肢不对称性水肿、疼痛等,应怀疑有无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可能,应做进一步检查;其次,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或突发晕厥、胸痛、咯血,也应高度警惕肺栓塞的可能;最后,如果出现咳嗽、咯血、胸痛、发热等,治疗无效甚至是加重时,也应该想到可能是肺栓塞,此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以明确诊断,以免延误病情。
 
  “肺栓塞多见于老年人,常发生于寒冷的冬季。”王岐黄提醒,老年人、因病卧床肢体活动减少的人、大型手术后卧床休养的人、肥胖等人群都属于肺栓塞高危人群。
 
  然而即使是健康的人,也有发生肺栓塞的风险,面对这个“隐形的杀手”,我们该如何预防呢?王岐黄提醒,首先对于所有高危人群,改变生活方式尤为重要,戒烟、适当运动、控制体重;避免久坐不动,乘坐飞机、车船或打麻将时间较长时要多饮水,并且要经常起身运动、活动下肢;卧床患者尤其是大手术后应尽早下床活动,不能下床的患者可采用梯度弹力袜、下肢静脉泵等机械辅助措施或肢体肌肉按摩等康复治疗措施。
 
  “高危患者可以在医生的评估下判断是否需要服用抗凝血药物。”王岐黄建议,市民朋友冬天不要总坐在室内,或是长期坐在牌桌边打牌,每坐1个小时后就应该站起来动动四肢,活动15分钟左右即可。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