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下月起可领生活补贴

编辑:戴鹏 2019-12-16 10:00:23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潘思荣)在不久前热播电影《少年的你》中,男主角小北父母离异后,父亲跑了,母亲改嫁抛弃了他。这个男孩原生家庭的破裂牵动了无数影迷的心,像小北这样虽然父母健在但事实上不能提供经济支持和照料的儿童,就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日前,湖南省民政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全市正在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工作,现在正处于申请阶段。
 
  今年7月,浏阳启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底工作,全面掌握全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情况,同时告知各村(社区),如发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可向辖区民政部门反馈信息。
 
  “在强化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我市将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制度。”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儿童福利科)科长周良雄告诉记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和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浏阳市孤儿基本生活标准,补差发放基本生活补贴。其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不低于孤儿基本生活标准的50%发放基本生活补贴。
 
  对于监护人有能力支配保障金的,补贴发放至其监护人,并由监护人管理和使用;监护人没有能力支配的,补贴发放至儿童实际抚养人或抚养机构,并明确其对儿童的抚养义务。
 
  “目前,这项工作正处于申请阶段。进行查验后,各基层民政部门会在12月25日将查验合格名单统计好,上交到市民政局进行确认。”周良雄说,他们将在12月底完成信息录入,明年1月起开始发放生活补贴。
 
  申请认定程序
 
  申请: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监护人或受监护人委托的近亲属或所在村(居)民委员会填写《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申请表》提出申请。
 
  查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查验结论。对符合条件的,要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申请表》中签署查验意见,作出查验结论(如无法通过部门信息比对核验,可由儿童本人或其监护人、亲属提供必要补充材料)。
 
  确认:符合条件,由乡镇民政部门统一报送市民政局,市民政局应当自收到申报材料及查验结论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确认。符合条件的,认定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并从次月起发放基本生活补贴。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
 
  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孩子符合条件,可提醒他们及时进行申请,也可及时向村(社区)进行信息反馈。
 
  名词解释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未满18周岁,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导致父母失去抚养能力的儿童。
 
  相关新闻
 
  市义工联5年帮助40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浏阳日报讯(记者潘思荣)市义工联2014年推出“大爱浏阳”项目,关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群体,5年来,共计帮扶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00余名。
 
  家住古港镇的小强(化名)父亲离世,母亲在其3岁时离家出走,成为了一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年前,因为没有经济来源,小强一度面临辍学,最终在古港镇、市教育局、市义工联等多方帮助下,才得以继续在学校接受教育。
 
  “现在政策的落地实施,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首先有了最基本的保障,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亲情陪伴,帮助他们树立完整的人生观。”市义工联会长罗加辉表示。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