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一位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去世,终年93岁

编辑:戴鹏 2019-12-16 10:00:03
微浏阳
—分享—
 
  铭记历史,送别一生多难的她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今年的12月13日,是第6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浏阳的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陈美英在家中去世,终年93岁。据了解,这是今年去世的第5位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
 
  今年3月,本报曾报道了陈美英老人不堪回首的经历:1944年春夏之交,日军经过金刚镇,把没来得及逃跑的村民都赶在了一起。当时,在得知日军将经过金刚镇后,当地大部分人已提前拖家带口逃往山中,但当时18岁的陈美英因为家有卧病在床的公公需要照料,没有选择逃跑。
 
  “公公要我在脸上抹一点锅灰,希望把自己打扮丑一点,能够逃过日军的抓捕。”然而陈美英还是没有逃过日军的魔爪。
 
  被掳走的那个晚上,陈美英和其他女子被集中关押在一间民房内,遭到日军的凌辱,然后连续被日军折磨了28天。在随日军到达醴陵泗汾休整时,陈美英已经病重。
 
  这时泗汾的一位好心老人待日军出村训练时,偷偷将陈美英藏起来加以保护,躲过了日军的搜捕。在日军离开后,这位好心老人又派人徒步两天到金刚传信。最后,陈美英被家人抬回了家里。
 
  每逢阴雨天,陈美英的双腿都会隐隐作痛,这是当年遭日本兵摧残的旧伤。每天晚上睡觉前,陈美英都要用拐杖把房门牢牢顶住。
 
  关于陈美英的报道发出后,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随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派人来到浏阳,通过听取老人讲述和时间节点考证,确认陈美英是一名幸存的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并予以登记入册。
 
  当时,陈美英是在湖南经过确认、且还在世的第7位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而全国范围内经过认证且在世的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人数为16人。
 
  自发现其“慰安妇”幸存者身份以来,金刚镇、星星村多次走访慰问、给予帮助。12月13日下午,得知陈美英去世的消息,金刚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上门吊唁并慰问其家属。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