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挺进全国十强

编辑:戴鹏 2019-12-17 10:14:25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全力守护绿水青山,空气质量领跑长沙地区,“浏阳蓝”已成为“常态蓝”。资料图片
 
  《2019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发布
 
  浏阳位列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第10位
 
  12月16日,全国县域经济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完成并发布《2019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揭晓了第十九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等监测评价结果。
 
  榜单显示,浏阳在去年排名第13位的基础上实现高位再进位,位列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第10位,首次挺进“全国十强”。此次发布的第十九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监测评价表中,在经济增长率、财政收入增长率、居民收入增长率、投资增长率、消费增长率、县域相对民富指数、县域相对天蓝指数等7个指标上,浏阳均获得“A”及以上的评级。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投资洼地”效应显现
 
  投资增长率获评A++
 
  2018年,浏阳实现社会投资725亿元,占总投资的81.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7%;新引进项目212个,计划总投资869.4亿元。
 
  11月30日,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浏阳市举行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招商推介会。活动现场,惠科金杨绑定项目、申威信息安全产业化项目等16个项目成功签约,引资149.75亿元。这是众多优势企业争相投资浏阳的一个缩影。
 
  在第十九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榜单中,“县域经济发展”评价体系着重看经济数据,在“投资增长率”这一块,浏阳的评价指标为A++(全国2倍增速以上,最高等级)。拥有此级别评价的,排名前10位的县市中,只有湖南浏阳市、福建晋江市、湖南长沙县。2018年,浏阳研究出台《浏阳市促进社会投资十条》(简称“浏十条”),通过实施契合企业发展所需的政策,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提升社会投资的“温度”。
 
  在“浏十条”等惠企政策的刺激下,2018年,浏阳实现社会投资725亿元,占总投资的81.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7%,这一增速在排名前10位的县市中位列第一;新引进项目212个,计划总投资869.4亿元,项目引进数量和投资总额均创历年新高。
 
  今年,浏阳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县(市、区)。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浏阳吸纳投资的能力也进一步增强,“投资洼地”效应正逐步显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浏阳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截至今年11月30日,全市新引进项目196个,计划投资总额823.31亿元。其中,成功引进民营企业500强项目1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消费增长率获评A
 
  2018年,浏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8亿元,增长13%。该项指标的增速位居全国十强县市第二位。
 
  近年来,浏阳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反映消费品市场发展水平与规模的统计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先后跨过100亿元、200亿元、300亿元大关。
 
  中郡研究所这份研究报告中,在“县域经济发展”评价体系里面的“消费增长率”这一块,浏阳获得A级,高于全国增速。数据显示,2018年,浏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8亿元,增长13%。该项指标的增速位居全国十强县市第二位,仅低于山东胶州市。
 
  消费,一头连着企业生产,一头牵着民生改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1至10月份,浏阳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6.46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零售业、餐饮业均实现较快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2.3%、11.2%。
 
  浏阳消费保持较快增长,这是多种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首先是电商产业发展迅速、来势喜人,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5.2亿元。同时,浏阳天虹购物中心、九方·北正西等城市商业综合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有力刺激了消费需求。
 
  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是反映消费状况的晴雨表,直接影响到全市零售总额的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批发业和零售业年商品销售总额分别达2000万元及以上、500万元及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00万元及以上)。
 
  今年1至10月份,浏阳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同比增长13.8%。新增长沙洋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南蒸一道食品有限公司等限额以上商贸企业52家,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总数达到434家,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主力军。
 
  空气质量领跑长沙地区
 
  “浏阳蓝”成为“常态蓝”
 
  县域相对天蓝指数获评A+
 
  2018年,浏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2%,较上一年提升了3.5个百分点。
 
  中郡研究所发布的《报告》以“竞强争优与差异化特色发展”为主题,在“县域发展”评价体系中,着重突出的是“县域相对民富指数”和“县域相对天蓝指数”,浏阳的表现不俗,均为A+。前者评价人民富裕程度及民生改善,后者则着眼于“蓝天碧水,生态发展”。这正与浏阳当前中心工作相契合,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在浏阳形成了生动实践。2018年,浏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608元,增长8.7%,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791元,增长8.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10元,增长8.1%。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在全国十强县市中分别排名第2位和第3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值得一提的是,在排名前10位的县市中,县域相对天蓝指数获评A+的只有湖南浏阳市、福建晋江市。
 
  2018年,浏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2%,较上一年提升了3.5个百分点;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丰水期和枯水期各项监测指标均达到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水质处于良好状态。
 
  “今年1至12月(截至12月15日),浏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33天,优良率达95.4%,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指标稳步领跑长沙地区。”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延伸
 
  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浏阳再进位
 
  在《报告》的另外一个榜单——第十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这一榜单中,浏阳排名第12位,表现同样抢眼。
 
  《报告》指出,在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的基础上,采用县域经济总量、均量、质量、速度和活力等基本指标评价县域经济强县指数,进而评价出县域经济强县的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
 
  据了解,浏阳自2006年首次进入百强县(市)榜单后,连年保持快速进位态势。从2011年全国百强县榜单第64位,到2019年的第12位,浏阳实现了“八连跳”,进位速度全国领先,其崛起路径已成为中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闪亮样本。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