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写歌创作、弹奏乐器、科学锻炼——76岁的他,越活越年轻

编辑:戴鹏 2019-12-17 10:00:48
微浏阳
—分享—
 
  “人们永远记着敏溪,永远向往苍坊……”12月16日,76岁老人余振魁的房间里传来阵阵音乐声,他正在演奏自创的歌曲《永远的耀邦》。虽然已经76岁高龄了,但他始终保持对音乐、写作的热情,坚持自己写歌创作,同时还擅长二胡、钢琴、唢呐、电子琴、手风琴等乐器。
 
  余振魁坚持脑力活动,还坚持科学锻炼和科学养生。在坚持锻炼3年后,他的肩周炎、膝关节炎、腰腿痛等病痛都消失了,高血压、高血脂的病情也控制得很稳定。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老有所为,76岁仍坚持创作
 
  “从小就爱好文艺,当兵的时候我还是部队里的乐器手。”余振魁是岩前中学的退休教师,曾经担任过语文教师和音乐教师,尽管已经退休多年,但是音乐和文字这两样他看中的东西,一直都没有被落下。
 
  二胡、钢琴、唢呐、电子琴、手风琴……光是余振魁会的乐器,都能组成一支乐队了。除了会弹奏乐器之外,写歌也是余振魁的爱好之一。
 
  翻看余振魁写作的歌曲,曲风或深情或高昂,或轻快跳跃,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歌曲的主题大多是浏阳的山水和名人。
 
  余振魁热爱音乐、喜欢写作。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他已在省内外20多家县级以上媒体发表了1000多篇各类文稿。
 
  “人老了,精力不如从前,但脑力活动还是不能落下。2009年的时候,我就靠着自己的摸索学会了使用电脑。”虽然年纪越来越大,但是余振魁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到了76岁仍坚持创作。
 
  他自编了《红土地赞歌》《自创歌曲》《我的教育故事》《教苑花絮》等四本书稿。去年,他在半年时间内,利用空闲时间编辑了《文家市镇红歌选集》,还义务为家乡编辑了《说说我俚五神村》一书。
 
  “多做脑力活动能预防老年痴呆,同时还都能丰富业余生活。”余振魁说,其实他坚持创作也和一个朋友的经历有关。“一个退休的朋友,几年前得了老年痴呆症,医生建议他多动脑筋、多做脑力活动,那个朋友坚持写作并出版了一本几十万字的书籍,3年后,朋友的老年痴呆症有了好转。

科学锻炼,腰腿病痛不见了
 
  不仅爱“动脑”,余振魁还是体育运动的“爱好者”。练习健身操,外出散步,这样的习惯,他已经坚持6年了。
 
  每天早上起床后,余振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花40分钟出门去散步,散完步后再回来吃早餐。“天气冷的时候,我就在室内做10多分钟的健身操。”余振魁一边介绍他练的健身操,一边有节奏地用手揉搓耳朵,敲打背部。“这套健身操可以舒展背部、锻炼关节,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达到锻炼全身的目的。”
 
  在开始练习健身操之前,余振魁被查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以前运动得少,身体素质还不如现在。”余振魁说,在朋友的推荐下,他开始通过科学锻炼来调养身体。
 
  在坚持锻炼了3年后,余振魁的肩周炎、膝关节炎和腰腿疼痛等病痛都消失了。“如今血压、血脂都控制得很好,没有什么症状。”余振魁说。
 
  “运动还是得坚持,不坚持就没有效果。”余振魁感叹道,虽然他以前也偶尔会出去散步,但是运动的次数少,没有坚持,所以也没有达到锻炼效果。不过他提醒,由于一般老年人身体素质、骨密度都不如年轻人,因此锻炼要适量,选择合适自己的运动项目,不要过于激烈。
 
  除了运动,余振魁的生活作息也很规律,每天晚上9时30分睡觉,早上6时30分起床,中午午休30分钟;饮食上,由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因此余振魁的饮食一直偏清淡,少油少盐,爱吃蔬菜;生活习惯方面,余振魁一直践行着“禁烟限酒”的四字指南,从来没有抽过烟。
 
  达人分享
 
  不轻信保健产品
 
  科学养生就是最好的“保健品”
 
  “曾经也有过‘赋闲养生’的念头,还出入过保健品市场。”余振魁表示,很多老年人都有过被推销保健品的经历,他也不例外。
 
  “那些推销保健品的人都特别热情,很有礼貌地叫我‘嗲嗲’‘爷爷’。”余振魁提醒,推销保健品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特征,起初都会像亲人一样对老人家特别热情体贴,甚至还会请吃饭、免费送收音机、鞋子之类的礼物,“我之前也‘动过心’,甚至还去保健品市场里去逛过。”
 
  “那些保健器材、保健床动不动就几万块钱,我也问过身边的朋友,大家都说这是骗人的。”余振魁说,其实最好的“保健品”就是科学养生,有疾病就积极治疗,年纪大了心要放宽,不要自寻烦恼、自加压力。
 
  余振魁建议,老年人要时时、处处、事事保持乐观平和心态,多发展业余兴趣爱好,丰富娱乐生活,“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不仅能让我们得到精神上的享受,也会让我们的身体越活越年轻。”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