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摸清“权力家底” “晒出”服务清单

编辑:戴鹏 2019-12-19 10:21:11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实现清单之外再无权力、再无审批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通讯员蒋其佑)近日,浏阳在浏阳政府网政务公开栏目正式“晒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意味着浏阳实现了清单之外再无权力、再无审批。对市民来说,今后办事有了“说明书”,可以清楚地知道政府各部门提供哪些政务服务及其标准。
 
  今年浏阳启动了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各职能部门的职责有所调整。“过去的办事业务流程中,可能存在部门职能交叉的情况。同时,根据国务院总体部署,到2020年年底前,全国范围内政务服务事项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这也对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提出了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今年4月至10月,该局组织各有关单位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地毯式”梳理。
 
  根据长沙市政务服务事项“四级九统”标准化梳理工作要求,以及机构改革后各职能部门新的职责,经多次梳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司法局牵头制定了浏阳市本级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包括8项子清单,分别是:部门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四办”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事项“特别程序”清单、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以及证明材料清单。
 
  浏阳市本级权力清单事项为4086项,其中涉及部门审批业务的依申请类事项共1054项,涉及行业监管的依职权类事项共3032项;公共服务事项514项;市本级“最多跑一次”(含零跑腿)事项为1037项;市本级“四办”清单中,“马上办”197项、“网上办”1013项、“就近办”228项、“一次办”1037项;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80项;市本级“特别程序”事项213项。
 
  “参照国家、省和长沙市基本目录,一定程度上挖掘了以往实际上实施了但未纳入目录的事项,彻底摸清了‘权力家底’。本次公布八张清单,后续将按照《长沙市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办法》规定,根据上级事项变动和实际办事需求进行动态调整。”该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行政审批事项“特别程序”清单尚属首次公布。该清单是清理规范长期游离在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外、直接影响群众获得感的技术审查、专家评审、现场勘验等“特别程序”。例如,土地开发、复垦项目审批事项因必须进行现场核查,以致办理时限无法确定,所以被列入“特别程序”清单。
 
  为切实增加群众的获得感,相关部门在清单编制过程中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流程再造,进一步压缩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和办理时限,为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夯实了基础。目前,在浏阳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工业投资建设的房屋建筑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2个、5个、30个工作日,211项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今年1月至11月,浏阳已受理办结“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共652954件。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