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两客”车辆全面实现智能监管

编辑:戴鹏 2019-12-19 10:09:36
微浏阳
—分享—
 
  电子“安全员”上客车
 
  司机接了个电话,监管平台马上提醒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昨日上午,在浏阳开往长沙的班线客车发车时,驾驶员卢师傅接了个电话,车里立即传来语音提醒:“您接打电话了,请专心驾驶”。
 
  车辆为何能够识别驾驶员的行为?奥秘在于,车辆上安装的主动安全防范终端。“它不但能定位车辆位置,还能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对客运驾驶员疲劳驾驶、接打手机等违规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和提醒。”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
 
  截至目前,我市14家客运企业均已按要求完成了“两客”车辆(班线客运和旅游客运)的主动安全防范终端的安装,全市999台客运车辆全部实现了在线监管。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主动安全防范终端与车辆智能监管平台进行了联网,相当于“电子眼”的升级版。“主动安全防范终端共由4个监控探头组成,分别监控司机的疲劳状态、驾驶行为,车内乘客的行为和路面情况。”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发挥监控的作用外,当车辆与前车距离太近、发生道路偏移、超速等危险情况时,车辆智能监管平台还将主动向安全防范终端发出警报,提醒司机注意,相当于给车辆配了一个电子“安全员”。
 
  主动安全防范终端通过对驾驶员的违法、违规行为主动发出预警,能够有效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客运车辆数量多,如果全靠人工识别提醒,不容易及时发现,这套系统在发现驾驶员违规后,还会向公司监控平台发出预警,工作人员就会及时在线与驾驶员进行交流,消除安全隐患。”该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车辆智能监管平台,还实现了与公安交警、应急管理部门的信息联网,监管人员只需要轻点鼠标,就能实时查看到客运车辆行驶的实时画面。
 
  “监管部门会不定时抽查客运车辆的运营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人为关闭、损坏主动安全防范终端的行为,执法部门将予以严厉打击,同时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进行查处。
 
  新闻延伸
 
  交通部门开展专项行动
 
  整治交通运输领域顽瘴痼疾
 
  为消除交通运输领域内的“顽瘴痼疾”,市交通运输局开展整治交通运输领域“顽瘴痼疾”专项行动,除整治“两客一危”重点运输车辆安全风险外,还将对货车超限超载运输危及道路交通安全现象、公路高风险隐患路段、非法营运现象,以及其他“顽瘴痼疾”交通运输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建养中心配合公安交警部门,重点查找事故多发、高风险路段的安全隐患,共排查安全隐患3起,其中两起已现场整改。此外,为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已开展安全检查168次,检查车辆932台次,查处违法违规车辆62台。
 
  据了解,今年来,我市着力推进营运车辆安全监管由“人海战术”向“技防战术”转变,运输企业行车责任事故数同比大幅减少,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