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楼上牵线楼下充电,老旧小区是“重灾区”

编辑:戴鹏 2019-12-19 10:09:20
微浏阳
—分享—
 
  电动车小区充电乱象调查
 
  目前各街道正在小区推广安装充电装置,确保消防安全
 
  为了给电动车充电,一些高层住宅的居民从家中牵出数米长的电线,甚至还有个别居民私搭电线,存在不少的安全隐患。一段时期以来,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接到多个反映电动车小区充电乱象的投诉电话。对此,本报记者17日、18日走访了城区多个小区,调查电动车小区充电乱象,寻求破解之道。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乱象
 
  楼上牵根线楼下电动车“好充电”
 
  17日下午,龚家桥社区朝阳家园小区,记者发现在楼栋的背面,有数个长短不一的插排从楼上的居民家中牵出来,线路最长的直达5楼。这些插排外观老旧,甚至有破损。
 
  “没得办法,电动车上不了楼,日常出行又确实有需要,只能这样充电了。”正在给电动车充电的居民陈先生说,朝阳家园属开放式小区,没有专门给电动车充电的设施设备,没有物业公司和业委会,“一直也没有人管。”
 
  在长城戎苑小区,记者也发现有居民从家中牵出电线,供楼下电动车充电。这根电线从窗户中牵出,绕在一棵绿化树上,存在明显安全隐患。
 
  记者两天走访了城区多个小区,发现不同程度存在电动车充电乱象,部分无物业、无业委会的老旧小区尤为明显。
 
  规范
 
  小区自建充电棚解决充电难
 
  记者走访时发现,闲庭春韵小区的做法可谓独到。该小区建了车棚,棚内整齐地排着20个插座供小区居民使用。棚内张贴了一份电动车充电站使用须知:使用前需投币,一次一元,可充电5小时。
 
  “现在改成7个小时了,居民们说5小时无法充满,我们就调了一下。”该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唐北圣说,电动车充电棚是2016年5月由小区业委会自掏腰包建成的,“之前都是在地下车库充电,确实存在消防安全问题。”
 
  唐北圣介绍,随着小区电动车越来越多,现有的充电棚已经不够用了,“我们打算明年再建一个。”
 
  “包括闲庭春韵小区在内,我们已经引导29个小区安装了电动车充电设施,目前还有2个小区正在着手进行安装。”淮川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办主任张安信介绍,这些充电设施安装基本以两个模式为主:居民掏钱修建或掏钱充电。
 
  “如果小区有充电设施需求,由社区或街道出面协调第三方公司,为小区进行建设。”张安信介绍,建设设施所需资金小区来承担,“如果小区无力承担,则由第三方公司建设,之后通过收费的方式进行管理。”
 
  不过,此类方法并非“万能”,“最大的问题是,有的小区虽有诉求,但没有可以设置充电设施的地点。”张安信说,对于此类小区会采取和附近其他小区或居民合作的方式,就近在可设置的区域设置充电设施设备,“相对来说没有那么方便,我们在引导时也较为麻烦。”
 
  整治
 
  加强巡查治理逐步在小区推广安装充电装置
 
  12月13日,我市召开了交通、消防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大行动”工作部署会,将电动车充电乱象纳入到消防安全整治项目中。
 
  “我们也逐步在辖区推广安装正规的充电设施装置。”集里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副主任张晋告诉记者,东玉燕宁苑小区此前私搭乱接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的情况严重,小区居民和物业对此十分苦恼。
 
  从去年开始至今,街道多次安排专人前往该小区进行检查,对私搭乱接的电线依法进行清理。“同时,我们牵线搭桥,促成小区和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合作,将正规的充电设施安置在了居民的家门口。”而此类处置模式,目前正在集里街道逐步推广。
 
  张晋表示,尽管有了规范的充电设施,但仍会有个别市民为省钱或图方便私搭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对于这种行为,我们的巡查人员也在抓紧检查,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确保消防安全!”
 
  “我们组织巡查队每周不定期开展两到三次夜巡工作,主要内容就是保障消防安全。”集里街道办事处负责消防安全的工作人员介绍,夜巡时,工作人员如果发现有居民在楼栋里给电动车充电,会及时进行劝导。
 
  但该工作人员也表示,此方法效果欠佳,存在着一定的管理难度。“居民购买了电动车,确实有着充电的需求,但有的小区没有电动车充电处,也没有设置电动车充电区域。”工作人员说,“其中的矛盾难以调和,我们只能加大宣传,劝导居民利用白天时间去正规场所充电。”
 
  新闻提醒
 
  电动车火灾报警每年约10起
 
  请不要在楼梯间过道给电动车充电
 
  近年来,电动车逐步成为群众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保有量迅猛增长。但与此同时,“由于安全技术标准不健全、市场监管不到位、充电方面问题突出等原因,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每年接到电动车火灾的报警约有10起,“所幸尚未造成严重的后果。”
 
  电动车起火的原因多是由于乱接线或电动车自身线路老化等,“很多用户的住处没有专用的电动车充电处,所以只能将电动车存放在楼梯间、走道或者是将电动车推入室内进行充电,一旦电动车发生火灾,火焰和浓烟会封堵建筑的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容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对此,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将电动车停在楼梯间、过道或者房间室内充电,避免险情发生。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