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84岁“宅男”爱画画、追网剧

编辑:戴鹏 2019-12-19 10:08:10
微浏阳
—分享—
 
  兴趣广泛的他,有着健康快乐的生活
 
  “宅”这个字,经常被用于形容喜欢呆在家里的年轻人。可在集里街道龚家桥社区的财智·星河苑小区,84岁的老人贺松林也喜欢“宅”在家里。
 
  虽然经常宅在家,但他的生活却丰富多彩:画画、练习书法、吹葫芦丝,还像年轻人一样追网剧。同时,他还每天不忘打打太极拳锻炼身体,“宅”得精神矍铄,乐观开朗。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爱画人像
 
  作品注重人物特征
 
  今年84岁的贺松林,爽朗爱笑,眉眼满是温和。记者见到他时,他头戴一顶鸭舌帽,身穿黑色外套搭配一条围巾,打扮非常“潮”。由于年龄比较大,他大部分时候都呆在家里。闲暇时间,他就拿起画笔画画。
 
  打开贺松林的绘画本,不少作品都是人物画像,里面有屠呦呦、郎平、范冰冰等名人的画像。他的画纸就是普通的A4打印纸,每幅作品都是先用铅笔打底,再用黑色钢笔勾勒出线条来,再用水粉颜料上色,画得非常用心。
 
  而相比传统的人物画像,贺松林的画更注重人物的特征:脸圆的脖子都不见了、脸尖的下巴像锥子、挑眉的斜插入鬓、眼睛小的形同绿豆……“就是对着杂志刊登的照片画的。”贺松林笑着说。
 
  实际上,就绘画而言,贺松林的功底仅仅是年轻时画过“黑板报”:他没有学过绘画,也没有美术基础,他的一系列作品只是源于兴趣爱好。老人说,几年前,他看到家里有外孙十多年前留下来的美术笔、纸、颜料,就拿来用,没想到这一用,就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兴趣广泛
 
  每种爱好都坚持练习
 
  除了画画,贺松林还有不少兴趣爱好:音乐、书法。他不但保持着这些爱好,还勤于练习。
 
  “他常让我给他当绘画模特或者给他当演奏会的观众。”贺松林的妻子罗秀兰说,两年前,一家外出旅游,看到景点处有人演奏葫芦丝,老人的大女儿就买回来自学,没想到老人也想学。结果两年坚持下来,如今女儿演奏葫芦丝已经比不上她的老父亲了。
 
  “都是自学,我就是享受学习的过程。”贺松林说,他和妻子的年纪都上了80岁,均能生活自理,这一点让他非常自豪。因为身体健康,家中也没有聘请保姆或者护理人员,老人的晚年生活非常自由快乐。
 
  不仅兴趣爱好广泛,贺松林还非常注意锻炼身体。据他介绍,他练习了40多年太极,身体柔韧性现在还保持得很好。说话间,贺松林挺直了腿,弯下腰用手指碰触到了地面。这个动作年轻人做起来可能不太难,但对于这个年龄的老人,真是挺不容易。
 
  贺松林的儿媳笑着说,早两年,贺松林还经常骑单车去长兴湖、行政中心等地游玩。每次体检,他的身体也都没什么问题。贺松林说,如今四代同堂,子女们非常孝顺。家里什么都不缺,孩子们还经常给他们买按摩椅、智能手机、小型观影机等,没事就过来陪他们聊天、打牌。“子女孝顺,身体健康,这样的生活哪有什么不如意呀,每天开开心心才是正道呢!”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