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械师”转行养野鸡,今年已卖出1000多只

编辑:戴鹏 2019-12-20 10:57:16
微浏阳
—分享—
 
  “说我的名字都不认得,一说‘养野鸡的’就都认识了。”12月19日上午,关口街道溪江村益民环颈雉养殖场,聊起自己的环颈雉养殖经历,负责人晏资南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环颈雉是鸟纲雉科动物,俗称野鸡,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012年,干了5年花炮机械定制的晏资南,决定转行养殖野鸡。他从醴陵市引进了200多只鸡苗,开启了野鸡养殖探索之旅。如今,7年过去了,通过自繁自养,晏资南的野鸡年存栏量已经达到2000多只,他也成为当地有名的野鸡养殖“达人”,许多人慕名前来学习。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方平
 
  引进鸡苗,探索野鸡养殖技术
 
  12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晏资南的益民环颈雉养殖场。郁郁葱葱的山坡上,几个由网子搭建的“单间”依次排开,里面一只只野鸡正在自由嬉戏。
 
  “雄鸡羽色华丽,雌鸡的羽色暗淡。”晏资南告诉记者,他已经非常熟悉这些野鸡的习性:胆子很小,善于奔跑,只要看到人就会疾速奔跑,有时奔跑一阵还会停下来看看,迫不得已时还会飞起来,边飞边发出“咯咯”的叫声。
 
  在饲养野鸡之前,今年38岁的晏资南和朋友合伙在古港集镇干了5年的花炮机械定制。“前几年生意还好,后来竞争越来越激烈,效益也就慢慢下来了。”晏资南说,为了赚钱养家,他考察过很多项目,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
 
  “我们这里的山里经常能看到野鸡出没,能不能发展养殖野鸡?”2012年,一番调研后,晏资南决定尝试野鸡养殖。经过打听,他从醴陵引进了200多只野鸡苗,正式开始探索野鸡养殖。“虽然是由野生野鸡驯化繁殖而来,但是鸡苗并不抗冻。”晏资南告诉记者,因为缺乏经验,第一年,200多只刚破壳的野鸡苗只成活了60多只,成活率只有30%左右。
 
  掌握技术,养殖规模不断壮大
 
  第一年的试养谈不上成功,但晏资南并不气馁。为了解决鸡苗成活率不高的问题,他翻阅大量养殖资料,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详细的保温措施和操作流程。“鸡苗刚破壳时,室温必须要保持在38℃左右。之后每一到两天下降1℃,慢慢让鸡苗适应。”晏资南说,即使在夏天,也必须保证适合的温度。“为了精准控温,我专门购买了保温灯。天气好时,还要推它们去晒晒太阳。”
 
  “除了保温灯控温,为了应对冬天的低温天气,还要随时准备烧柴火增温,丝毫马虎不得。”晏资南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就因为一时疏忽,导致300多只鸡苗“全军覆灭”,损失了2000多元。
 
  “经过40天左右控温生长,1只20克左右的鸡苗将长到150克左右。”晏资南说,之后它们将被放养到室外的“单间”里面自由生长。经过精准控温,目前晏资南的鸡苗成活率已经达到70%左右。
 
  要将野鸡养出高质量,光解决了鸡苗的成活率还不够,还要尽可能的让它们“吃好喝好”。“放养到室外后,除了喂养玉米、米糠外,还要隔三差五给它们送点叶子菜补充营养,送点河沙帮助它们消化食物。”晏资南说。
 
  经过几年的积累,晏资南逐步掌握了野鸡养殖技术。通过自繁自养,他的野鸡养殖规模稳步扩大,今年的年存栏量已经达到了2000多只。因为肉质细嫩,汤味甘甜,他养殖的野鸡在市场上受到认可,更深受农庄、酒店欢迎。
 
  “50元/斤,为了保证品质,必须长到两至三斤才卖。”晏资南说,他的客户大多是老客户,新客户也基本上是老客户带过来的。今年,他养殖的野鸡已经卖出去1000多只。他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扩展养殖规模,扩大销售,打造自己的野鸡养殖品牌。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