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违法记分拟可减免?接受教育最高可减6分

编辑:戴鹏 2019-12-20 10:52:56
微浏阳
—分享—
 
  “机动车驾驶人可以通过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现场学习考试或者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申请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近日,公安部起草了《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目前,征求意见稿已完成了意见征集,但是市民讨论的热度不减。昨日,记者采访时发现,有市民认为这属于“人性化”管理,是好事;也有市民认为既然违法了就要担责,惩罚也是一种教育,对“接受教育可以减分”的效果持怀疑态度。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征求意见稿
 
  接受安全教育,一个记分周期最高可减免6分
 
  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的方式,包括参加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两种。达到相关要求的,可以申请减免现有累积记分中的记分分值。在一个记分周期里,累计最高可减免6分,超出的分值不会记入下一记分周期。
 
  参加学习考试的方式包括网上学习考试、现场学习考试。内容包含交通违法行为判断与案例分析,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处理、文明驾驶常识等。
 
  有条件的地方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组织开展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形式包括文明交通劝导、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宣讲等。
 
  为了避免弄虚作假,征求意见稿要求,机动车驾驶人在学习、考试期间,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过人脸识别、实人比对等方式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机动车驾驶人本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
 
  市民声音
 
  很“人性化”,可以减少记分带来的压力
 
  市民黄星经常开车上路,对交通违法行为记分非常紧张。“如果可以通过接受教育的方式减免记分的话,可以减少记分带来的压力,同时也能让我更清楚交通法规,这很人性化。”
 
  “如果通过‘以学代罚’就能给初犯和无心的交通违法驾驶人一个改正的机会,让他们从内心尊崇交通法律法规。这样也可以让大家感受到执法不是冰冷的,而是‘法理情’的有机统一。”有着十多年驾龄的市民胡志刚认为,个别驾驶员有时会对一些交通违法行为的认定不理解,比如不礼让行人等,通过参加文明交通劝导等公益活动,有助于换位思考,增进理解。
 
  采访中,也有司机对此表示担忧。他们认为,教育能够起到的警示力度有限,交通违法还是应该从严处理,“以学代罚”容易流于形式,被人钻空子。
 
  市民汪兴民就认为,征求意见稿如果真的实施,交通违法的概率可能还会提高,“人的心态就是这样,反正我交通违法了还有可以有减免的机会,就可能会滋生‘无所谓’的心态,反而会纵容违章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市民张宣则认为,如果要出台“接受教育减分”的政策,应该限制一定的情况,哪些交通违法可以申请减免,哪些交通违法坚决不能免,分情况而定。比如,故意闯红灯的情况就不能减免。
 
  专家观点
 
  落实中制定细则,防止“钻空子”
 
  交通违法扣分可“学习减免”,可以让交通违法当事人更深入了解交通法规。一个新政策的推行需要有配套的施行细则来补充,各地的情况不一样,公安部自上而下推行,各地也要制定细则,规避掉让人“钻空子”的机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副教授马社强
 
  新闻微评
 
  “以学代罚”值得一试
 
  对于任何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只是手段,根本目的在于提高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更好地维护交通秩序。因此,相比简单的处罚,征求意见稿旨在充分发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制度教育引导、鼓励守法的正向激励作用,有助于推动提升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
 
  “以学代罚”的尝试,无疑有值得肯定之处。当然,也要意识到,无论是“罚”还是“学”,都不宜简单偏废,以至于有失偏颇,应当“该学则学,该罚则罚”。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