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家请了一桌客,物业要收85元停车费

编辑:戴鹏 2019-12-23 11:10:05
微浏阳
—分享—
 
  小区该不该设置“亲情卡”方便居民在家招待亲朋?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近日,市民黎先生请几位亲戚到自己家里做客。由于自家小区是停车收费的,他提前和亲戚、小区门卫打了招呼,说到时候这几辆车的停车收费由他来结账。
 
  到了晚上,客人都送走后,黎先生去结停车费时却发现,7台车一共要交85元停车费。“亲戚朋友也就来吃个中饭而已,怎么停车费这么贵?”黎先生很生气。
 
  而据门卫处登记的信息,有4辆车每台停车收费10元,有3辆车每台停车收费15元,加起来一共85元。“每台车都是电脑计算收费的,金额上肯定没有问题。”门卫表示。
 
  根据小区收费规则,首停2小时免费,超过2小时则5元起价,每超过1小时收费都会递增,如果过夜收费则另算。黎先生请的亲戚有几位是乡镇过来的,上午10点左右就进了小区,大约下午两三点钟离开的,最晚的亲戚逗留到了下午四五点。
 
  “这是不是太没人情味了?”黎先生说,有的车辆仅仅是超过一两分钟,也会算在超过1小时标准内计算,再说亲戚朋友来做客,这事他也提前和门卫说了,谁家还没几个亲戚?如果都这样收费,小区物业挣的不都是小区居民自己的钱吗?
 
  正在争执不下时,小区物业负责人赶到了现场。他向黎先生表示,实际上一辆车停车四五小时收费10元并不算贵,也是按照小区收费标准执行的,主要是黎先生统一买单才显得“贵”。但考虑到小区业主提前报备了家中来客,物业最终和黎先生协商解决了收费问题。
 
  将自己的经历发到微信朋友圈后,黎先生的事情引发了许多浏阳市民的关注。有人说,自己每天开车去小区看望父母亲也要收费,不敢多待,长久下去,哪有什么人情味?也有人认为,很多小区只免费开放1小时或半小时,但小区毕竟和单位办事不一样,讲究人情往来,吃个饭聊聊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规则之外是人情,是不是应该办个“亲情号”,或者直接在小区打造一部分“亲情停车位”呢?
 
  众说纷纭
 
  对外停车收费有争议
 
  焦点在于收费的多少
 
  黎先生的遭遇并非是引发“小区停车费探讨”话题的唯一案例,日前也有市民因为停车问题,将小车堵在门口和物业进行理论。
 
  小区停车收费,应该注意什么呢?昨日,记者在不少居民和小区微信群中进行随机采访,在停车收费的大环境下,居民普遍已经认可外来车辆停车收费,但是在是否应该有“亲情号”这方面,不少居民和网友各抒己见。
 
  观点1
 
  一视同仁是为了维护“大家利益”
 
  记者了解到,目前,浏阳各小区除去车库或者地下停车车位外,小区地面停车位的收费一般都是这样的:小区里装有车牌识别系统,业主可以通过登记获得免费或者优惠的收费政策。但对外收费则严格根据市物价局相关规定进行,各小区在市场运作下也可能略有不同。一部分居民支持小区对外停车收费不要“注水”,要一视同仁,主要是为了保障小区内随时留有车位供小区居民自己使用。
 
  “小区里车多了,对谁都没好处!”居民凯兵说,车多了影响环境整洁,同时也给小区安全带来隐患,对外收费贵一点,其实是为了维护小区居民的整体利益。
 
  居民尹先生表示认同,他说,浏阳各小区对外来车辆的收费普遍不算贵,他前往长沙亲戚家吃宴席时就发现,在长沙,普遍停车费都在一天20-30元。“如果不愿意出钱,那就绿色出行。停车收费不做到一视同仁的话,就很难坚持下去。”
 
  观点2
 
  “小家利益”才是幸福感的体现
 
  黎先生不愿亲戚承担“停车费”,有心自己买单,这才发现小区对外收费的价格有些高,让他心生不悦。他的看法也引发不少人共鸣:支持他的人认为,和新建小区、高档小区相比,老旧小区、普通居民区的居民更节省,这亦是小区客观现象。只有维护了小家利益,才是幸福感的一种体现。
 
  “我们小区只免费停车1小时,连吃个饭的时间都不够呢!”市民陶桃说,对于去父母家吃饭的年轻人来说,一个小时的时间实在不太够。“如果要赶着这么一个小时的话,来去都急匆匆的,连陪父母说话的时间都没有。”
 
  “建议每户居民提供几张‘亲情卡’。”市民吴女士则认为,一个小区能够提供“亲情卡”,表示该小区更具备温情和人情,这才是一个小区居民幸福感的体现。
 
  新闻延伸
 
  居民可根据具体状况和物业协商交流停车收费问题
 
  就小区针对外来车辆收费的问题,记者咨询本报常年法律顾问王洪流律师。他说,一个小区如何具体运行,可由业委会收集全体居民意见,细化管理规则,再和物业进行协商,写进物业管理合同中。每个小区的居民均可根据自己小区的具体状况,和物业进行协商交流。
 
  网友说法
 
  步惊云:停车收费是趋势,可以缓解车位难求的压力,可千万别变了味。我家有几次亲戚来了都收20元,但从来没有给过发票。索要票据,门卫就直接说没有。小区地面停车场是全体业主共用的公共分摊面积,也是公共资源,必须做好把关。
 
  李先生:此前我看到小区地面车库有的车辆居然一停就占了3个车位。相对于“亲情卡”,我认为管理更重要,这样乱停乱放的车辆放进来就是破坏小区秩序,应该严管严罚,或者直接纳入小区停车“黑名单”。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