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减肥半年不吃早餐,“饿”出胆结石和胃溃疡

编辑:戴鹏 2019-12-23 11:09:30
微浏阳
—分享—
 
  一日三餐不可少,早餐一定要吃好
 
  减肥是很多爱美人士永恒的话题,然而如果为了减肥把自己“饿”出病来,那就得不偿失了。今年20岁的小渝(化名)为了减肥把早餐给“戒”了,一直坚持了半年,然而最近因上腹部反复疼痛去医院检查,结果却被查出患有胆结石和胃溃疡。
 
  “现在的年轻人为了减肥或是省时间宁愿饿着自己,长时间下来很容易饿出问题。”市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罗建管提醒,长期不吃早餐对人的消化系统危害很大,建议市民朋友应根据自己的生物钟,在起床一小时内吃好早餐。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为减肥不吃早餐胆和胃“饿”出问题
 
  “这两年一直在断断续续地减肥,不知道是因为没有坚持还是方法不对,减肥效果不太明显。”小渝说她自己身高160厘米,体重57公斤,为了让自己减肥成功,她狠下心把早餐给“戒”了,中餐正常吃,但会注意少摄入碳水化合物和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晚餐偶尔会吃主食,有时就用几个水果或者是玉米、红薯等蔬果解决。
 
  “最近天气越来越冷,不吃早餐还能节省出一点时间多睡一会儿。”小渝感觉“不吃早餐”的习惯似乎给她带来了便利,半年来,她几乎没有吃过早餐,上午饿了就喝点水,或是等到上午10时之后吃个香蕉填肚子。令小渝欣喜的是,坚持不吃早餐半年,她瘦了将近5公斤。
 
  然而还没来得及高兴,最近小渝就发现自己经常上腹部疼痛,吃饭的时候胃胀气,于是,她前往医院就诊,检查后发现自己的胃和胆都出现了问题。
 
  “检查发现患者是胃溃疡和胆结石,和她长期不吃早餐有很大关系。”罗建管表示,目前小渝正在吃药控制病情,计划等病情稳定后再进行手术。
 
  “事实上,不吃早餐和瘦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关系。”罗建管说,因为不吃早餐,午餐时会产生更加强烈的饥饿感,对高脂肪、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产生更多需求,要是意志不坚定,午餐时就会摄入更多食物,不但不会瘦,还可能会长胖!“市民朋友一定要谨记早餐吃好,中餐吃饱,晚餐吃少。”
 
  此外,人在早上起床后本来血糖就偏低,如果还不吃早餐或者是吃得非常少,可能会导致人体血糖供给不足,反而让人变得不精神,会影响一天的学习和工作。
 
  长期不吃早餐易引起胃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
 
  “要去上课赶不及了,不吃了,还得去学校补作业呢。”“说好了要减肥的,说不吃早餐就不吃早餐。”……生活节奏变快,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因为种种原因不吃早餐的人越来越多。
 
  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早餐饮食状况调查报告》显示,35%的调查对象不能做到每日吃早餐,其中经常不吃早餐(每周3次)者占比为11%,1%的被调查对象从来不吃早餐,其中“时间紧”是不吃早餐的主因。
 
  殊不知,放弃吃早餐其实是在透支我们身体的“健康额度”。不吃早餐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呢?罗建管表示,首先受危害最大的就是人体的消化系统,如胃、肝、胆。众所周知,不吃早餐,胃内就没有食物去中和胃酸以及各种消化酶,胃酸和各种消化酶便只能去“消化”胃粘膜层。长此以往,很容易造成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等各种消化系统疾病。
 
  此外,长期不吃早餐还可能会引起胆结石。“人体每天会分泌上千毫升胆汁帮助消化食物,而胆囊具有储存、浓缩胆汁的作用,当人没有进食时,胆汁就会储存在胆囊中。”罗建管解释,如果经常不吃早餐,空腹时间长,胆汁没有食物的刺激、胆囊不收缩,长此以往,就容易得胆结石。
 
  罗建管说,胆结石患者一般会在非发作期间进行手术治疗,主要是采取微创的胆囊切除术和保胆取石2种手术,在进行了手术治疗后,有的患者认为自己胆囊都被切除了,反正也不会得胆结石了,于是又开始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但是长期保持不吃早餐、暴饮暴食、酗酒等不良饮食习惯,还易患肝胆管结石并发胆管炎、黄疸、胰腺炎。”
 
  健康答疑
 
  9点以后吃的早餐还叫早餐吗?
 
  一顿营养丰富的早餐是一天美好的开始。不过对于吃早餐的时间,市民周女士提出了疑问。“我每天都吃早餐,但是时间不固定,听说上午9时后再吃早餐就相当于没吃,这是真的么?”吃早餐有讲究么?每天几点吃早餐比较好呢?
 
  “没有所谓的吃早餐最佳时间,吃早餐的时间应根据每个人的生物钟而定。”罗建管表示,如果你每天早上9时起床,9时30分吃早餐,对身体不会有什么影响,只要每天按时、按规律吃即可;不过建议最好在起床后的1小时内吃早餐,因为起床后,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
 
  此外,早餐要少油少盐少糖、低碳水化合物,甚至可以无油无盐。罗建管说,早餐应尽量少吃或不吃油炸食物,如油条、油饼、春卷等食物,因为经高温油炸后,食物中大多营养素会被破坏,而面粉类的食物还会吸很多油,经常吃这类食物会导致肝肾代谢压力加大,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一份营养的早餐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罗建管建议,首先早餐应当有提供蛋白类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豆浆等,鸡蛋一天可以吃一至两个,不过蛋黄由于含胆固醇较高,建议一天不要食用超过一个;其次还要有提供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如生菜、苹果、橙子、
 
  番茄等,可以让身体营养均衡,促进各种食物营养的吸收。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