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支招冬至养生

编辑:戴鹏 2019-12-23 11:09:00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潘雅静)昨日是“冬至”节气。冬至以后,就进入了养生的重要时期。冬季应如何科学养生?市中医医院国医馆专家苏建斌表示,“气始于冬至”,从这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衰转盛,由静转动,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对一般市民朋友而言,首先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添衣服;其次,合理调节饮食起居,早睡晚起,不酗酒、不吸烟,不过度劳累;最后要保持良好的心境,情绪要稳定、愉快,切忌发怒、急躁和精神抑郁;此外,可以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如平时坚持用冷水洗脸等,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
 
  “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这个阴阳交接的时候艾灸神阙穴是激发身体阳气上升的最佳时间。”苏建斌建议,在冬至前后4天,加上冬至这一天共9天中,市民可以通过用艾条灸神阙穴的方法养生;此外,可以适量进补,冬至时节天气寒冷,人体需要足够的能量来抵御寒冷,而肉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有补气活血的功效,是适宜进补的食材。
 
  此外,苏建斌提醒,在寒冬季节,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要特别提高警惕,谨防病情发作。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