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担心飞鸟传播非洲猪瘟,“护猪心切”养殖户拉网捕鸟

编辑:戴鹏 2019-12-23 11:08:04
微浏阳
—分享—
 
  构成非法狩猎罪获刑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得知飞鸟可能会传播非洲猪瘟,在我市北盛镇一山冲经营养猪场的杨某章,在自己的猪舍边架起了一张大网,防止飞鸟进入猪舍。多只飞鸟也因此触网被困,杨某章还将其中一只被困的飞鸟用于食用。近日,杨某章因构成非法狩猎罪,被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拘役四个月,宣告缓刑六个月。
 
  今年53岁的杨某章,去年5月与妻子在北盛镇亚洲湖村一山冲,租赁了一个废弃的养牛场,并改建用于养殖生猪。
 
  由于今年来非洲猪瘟病毒让不少养殖户遭受了损失,杨某章不敢怠慢,每天都会对养殖场进行消毒灭菌,他养殖的生猪因此并未受到感染。
 
  不过,杨某章通过查询得知飞鸟也是非洲猪瘟的一种传播途径,他又忧虑了起来。“我的养殖场就在山冲里,飞鸟很多,如果真携带了非洲猪瘟病毒,那就防不胜防了。”杨某章供述说,为了防止飞鸟进入猪舍,他决定在猪舍附近架设大网,起到防护作用。
 
  今年6月底,杨某章委托他人在北盛镇一家渔具店,购买了一张20余米长、4米余高的黑色丝质大网,并用几根竹竿将网撑起,架设在自家猪舍后方。
 
  让杨某章高兴的是,大网架设不久后,就有多只飞鸟触网被困。“我也不知道是什么鸟,见个头比较大,我就抓下来煮熟吃了。”杨某章说。
 
  附近村民发现杨某章在猪舍附近张网捕鸟后,立即向公安机关进行了举报。
 
  今年7月4日,市森林公安局将杨某章抓获归案。到案后,杨某章如实供述了自己拉网捕鸟的犯罪事实。
 
  经查,至案发时,杨某章搭建的捕鸟网共捕获野生鸟类7只,其中5只死体鸟类被依法扣押,2只已被放生。经鉴定,7只野生鸟类均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其中棕背伯劳1只、紫翅琼鸟4只、山斑鸠1只、八哥1只。
 
  据此,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章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网捕的禁用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狩猎罪,但鉴于其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新闻提醒
 
  防控非洲猪瘟牢记“五要四不要”
 
  事实上,飞鸟传播不是非洲猪瘟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
 
  畜牧专家提醒,虽然飞鸟可能成为传播非洲猪瘟病毒的载体,但占比并不大。防控非洲猪瘟,养殖户重点是做好猪群饲养管理,做到“五要四不要”。
 
  五要:一要减少场外人员和车辆进入猪场;二要对人员和车辆入场前彻底消毒;三要对猪群实施全进全出饲养管理;四要对新引进生猪实施隔离;五要按规定申报检疫。
 
  四不要:不要使用餐馆、食堂的泔水或餐余垃圾喂猪;不要散放饲养,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不要从疫区调运生猪;不要对出现的可疑病例隐瞒不报。养殖户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症状时,应立即隔离猪群,限制猪群移动,并立即通知当地村级防疫员或当地兽医机构,同时要做好消毒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移动监管。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