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有序推进单村供水工程提质工作

编辑:戴鹏 2019-12-24 10:05:44
微浏阳
—分享—
 
  优质水流进88个村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饮水、洗衣都方便了许多,不用跑上几里路去挑水了。”12月20日上午,澄潭江镇渠城村村民王练华拧开水龙头,清澈干净的自来水缓缓流出——村上去年新建的单村供水工程,让村民都用上了自来水。
 
  单村供水工程是为了解决在地形复杂、偏远分散的村组无法通过规模水厂扩网入户问题,而就近采用山泉水、地下水、水库水等作为水源的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目前,浏阳单村供水工程共有88处,涉及26个乡镇88个村,供水人口12.43万人。
 
  今年7月,长沙市启动单村供水工程提质试点,包括渠城村在内,浏阳有5个试点。渠城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平介绍,试点在管护制度方面,明确了镇、村级责任人及专门的管护人员;在硬件设施方面,水厂内安装了监控,修建了化验室,而且“有专人每天使用仪器对水质进行检验并记录”。
 
  除了5处长沙市级试点工程外,浏阳本级也选择了19个点进行提质建设,如中和镇雅山村单村供水工程。该工程建成时间较早,过去因为管理不到位,场地内杂草丛生,而且供水不足,水质也得不到保障。
 
  提质改造后,该饮水工程彻底“改头换面”。如今,场地内道路已经全部硬化,沉淀池的上方覆盖了雨棚,并且新增了一条供水管道,消毒、检测、监控设备也一应俱全。据了解,该村将饮水工程承包给专人管理,每天对水质进行检测,及时处理供水问题,把群众的“抱怨声”变成了“点赞声”。
 
  目前,5个长沙市级试点工程和浏阳19个提质建设点全部完成建设。此外,市水利局还对全市88处单村供水工程统一配备了消毒和简易化验设备。下一步将推广试点经验,逐步铺开全市单村供水工程提质工作。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