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1至11月份交通事故数据分析出炉

编辑:戴鹏 2019-12-24 09:55:09
微浏阳
—分享—
 
事故总数同比下降8.52%,行人随意横穿马路成事故“重灾区”
 
  12月23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浏阳发生的交通事故总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52%,亡人交通事故和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37.65%和36.9%。
 
  数据显示,和去年相比,虽然今年浏阳交通事故总数明显下降,但行人在亡人事故中的占比仍占据较大比重,涉及行人的占死亡人数的56.19%;其次,在亡人事故中,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占比也在逐渐增大,今年占比达到了33.33%。
 
  “这说明浏阳仍存在行人守法观念淡薄、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提醒,车主既要礼让行人,市民出行也应遵守交通法规,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交警
 
  今年已查处行人违反交通法规行为436例,在日常交通出行中,行人应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则尽量靠边走。
 
  行人随意横穿马路成交通事故主要诱因
 
  “从今年所发生的涉及行人交通事故统计来看,随意横穿马路、在马路中央行走、无视交通信号灯等行为是引发行人遭遇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通过梳理所有案件的原因,民警发现,涉及行人的交通事故中,尤以行人随意横穿马路引发的事故居多,因行人随意横穿马路造成的死亡人数占所有行人死亡数的45.76%。
 
  在今年9月30日和10月7日,浏阳先后发生了两起车辆撞行人的事故。“造成这两起事故的一个共同原因就在于车辆没有主动避让,驾驶员和行人都‘会错意’,以为对方会让自己。”民警表示,为了减少此类交通事故的发生、强化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近年来浏阳交警部门针对机动车和行人采取了不同的措施,来进行引导。
 
  “在机动车方面,我们采取加强对‘不礼让行人’的行为进行抓拍、处罚的措施,让驾驶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民警介绍,在针对行人方面,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各中队也加强了对行人不遵守交通法规的处罚力度,以纠正行人不正确的交通行为。
 
  “在日常巡查、执法时,如发现行人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行为,会立即进行制止,对于违法行为较为严重的,还会当场予以警告,并开具罚单。”截至11月底,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今年已查处行人违反交通法规行为436例,其中无视交通信号灯、随意横穿马路是查处重点。
 
  交警提醒市民,在日常交通出行中,行人应该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则尽量靠边走,“在靠近路沿1米以内。”同时,行人也需要遵守交通信号灯通行,即便走斑马线也不能闯红灯,“注意一停二看三通过原则,走路切勿看手机、看书、追逐打闹等,要保持专注。夜间出行时,要穿亮色衣服,遇到远处有机动车灯光,最好等待机动车通过后再过马路。”
 
  交警
 
  今年已查处摩托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行为7033例,头盔是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的必备装备,关键时刻可以保住性命。
 
  佩戴头盔可降低摩托车驾乘人员事故伤亡率
 
  据交警部门统计,今年来浏阳发生的亡人交通事故中,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33.33%。
 
  “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不遵守交通法规,逆向行驶、左转弯未让直行车辆、未避让行人、未佩戴头盔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民警表示,头盔是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的必备装备,关键时刻可以保住性命。
 
  今年5月21日下午15时许,胡某未戴头盔驾驶两轮摩托车,沿永安镇光明路由南往北闯红灯经过永安大道路口时,遇到一辆小车沿永安大道由东往西通过路口,于是胡某急忙踩刹车,由于刹车太急,摩托车失控侧翻倒地,惯性作用下胡某连人带车撞到小车左后侧,胡某头部撞在小车左后轮上,严重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这是一起典型的因为骑摩托车闯红灯又未戴头盔发生的悲剧,如果胡某按规定佩戴了安全头盔,或许就避免了这场悲剧。”民警说。
 
  摩托车一旦出现事故被撞击摔倒,由于驾乘人员头部处于最高和最突出的位置,一般会先着地或撞击车辆以及其他物体,而头部往往承受不住事故所带来的伤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头盔能有效分散和吸收80%的撞击力,从而减少外力对颅脑的损伤。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戴头盔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
 
  近年来,浏阳交警部门、乡镇街道等单位多次开展“免费送头盔”活动,同时交警部门加大了对摩托车驾乘人员不戴头盔的查处力度。截至11月底,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今年已查处摩托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行为7033例。
 
  焦点
 
  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发生事故也要担责
 
  今年8月21日,驾驶员谢某驾驶机动车沿道吾山东路由东往西行驶时,恰遇刘某在路面同向行走,由于谢某驾车时查看手机信息,导致其车辆失控,将刘某撞伤。
 
  最终,交警部门认定:谢某行为违反了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规定;而刘某则违反了行人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的行为规定。因此,此次事故中谢某承担主要责任,刘某承担次要责任。
 
  “在部分事故中,存在着行人不遵守交通法规导致事故发生的情况,此类事故我们在进行责任划定时,依据相关法律,行人亦要承担责任。”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说。
 
  那么,行人在道路上行走时,应当遵守哪些交通法规?对此,民警表示,行人在穿行马路时,不遵守信号灯、不服从交警指挥、有斑马线却不走、跨越道路隔离设施等行为均属违法违规行为。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有明确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人将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处以二十元以下罚款。
 
  此外,由于隧道、高架桥的空间相对封闭,车速较快,行人和非机动车进入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容易引起交通事故。在隧道口、高架桥入口都会设有禁止行人、非机动车进入隧道的道路标识,一旦违反交通法规,交警部门也将依法查处。
 
  提醒
 
  低温雨雪天行车应谨慎驾驶
 
  近日,浏阳迎来低温雨雪天气,高寒山区还出现降雪。那么,低温雨雪天气行车应注意什么?
 
  上车前:检查车辆是否结霜、结冰、被冻。主要检查前挡风玻璃、前左右车窗、后视镜、雨刮器等,如有结霜或冰冻,要及时清除。
 
  准备起步:应原地热车1分钟左右,或让车缓慢行走,不要猛加油门,待发动机转速和水温达到正常标准后,才能踩下油门正常上路。同时,在起步和加速时,踩油门要轻缓,以防止轮胎打滑或侧滑。
 
  行驶中:低温雨雪天路面湿滑,尽量保持平稳匀速行驶;不要跟车过近,保持足够车距;刹车要预见性“早”踩、“柔”踩;雨雪路面尽可能保持直线行驶,不要频繁换道;坡道行驶要稳,上下坡时都要使用低挡平稳通过,中途不宜换挡,同时手动挡车辆上坡时要时刻提防熄火;在雨雪天下陡坡时,绝对禁止空挡滑行,要尽量通过发动机制动来维持车轮与路面之间的附着力。
 
  弯道行驶:进入弯道前,应提前松油门、采取“点刹”等形式减速,再进入弯道;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进入视距不良的弯道时,白天必鸣笛,晚上闪大灯。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