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乞讨者成步行街常客;只管伸手要钱,不愿接受救助

编辑:戴鹏 2019-12-24 09:53:36
微浏阳
—分享—
 
  面对救助,他们为何撒腿就跑?
 
  部门呼吁:坚决对职业乞讨者说“不”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寒冬已至,气温持续走低,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如何避寒?能否安全过冬?12月23日上午,市救助站在城区开展“冬季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对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巡查,对愿意接受救助的对象实施有效救助。不过,不少职业乞讨流浪人员对于工作人员却采取抗拒的态度,拒绝接受救助。
 
  12月23日上午,记者跟随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对城区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巡查救助,在步行街北正路路口,救助人员看到一名流浪乞讨人员穿梭在人群之中。
 
  “这个是职业乞讨人员,我们已接触过很多次,经常在这条街出现,但每次都拒绝我们的救助。”工作人员说,在步行街一带有一个来自甘肃岷县的流浪乞讨团队,基本都是身体健康的老年人,因乞讨能带来收益,他们见到救助人员都会十分抗拒,拒绝工作人员帮他们联系家人,返回家乡。
 
  “衣服保不保暖,有吃的吗?”见救助人员到来,这名职业乞讨者立即撒腿就跑,拒绝接受救助。
 
  同样在市人民医院门口附近,一名摆着钱罐,冒雨坐在人行道上乞讨的老年妇女也被工作人员证实来自岷县。工作人员正准备上前救助,刚刚离开的那名职业乞讨者又出现在这名老年妇女面前,并示意其离开。
 
  “他们知道救助人员上街来救助,就会互相通知,暂时躲避。”工作人员说,由于职业乞讨者不愿接受救助,他们也不能采取强制措施,只能追着给他们送上一些防寒保暖的物资和食品。
 
  提醒
 
  应对职业乞讨者说“不”
 
  据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市救助站都会启动“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等专项救助行动,最大限度地救助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帮他们解决临时生活问题,确保他们清凉度夏、安全过冬。
 
  目前,浏阳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大多属于不愿意接受救助的职业乞讨人员,他们以欺骗和牟利为目的,骗取他人同情,以乞讨“发家致富”。市救助站对几名长期流浪在浏阳的职业乞讨者多次耐心劝导,他们却断然拒绝,有时不耐烦甚至对工作人员恶语相加、挥拳相向。
 
  此外,职业乞讨者不劳而获,对别人的劳动是一种无偿占有,对市民的同情心是一种伤害和亵渎,希望广大市民学会对职业乞讨者说“不”。
 
  延伸
 
  7天救助33人次基本实现应救尽救
 
  除了职业乞讨人员外,街上还有一些确实遇到困难的流浪人员。在北正路与圭斋路路口,一名老人摆着各种证明,坐在人行道上向路人乞讨。经过询问,老人姓孔,今年已82岁高龄,因残疾多病向路人寻求帮助。
 
  得知情况后,救助人员一边给老人送上棉衣、棉鞋,一边向老人了解具体情况。“老人有子女,但没有尽到赡养义务。”救助人员在对老人实施救助后表示,将会持续关注老人的境况,并将与老人户籍所在地的民政部门对接,确保老人老有所依。
 
  随后,救助人员还来到城区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流浪人员聚集点进行巡查,让人欣慰的是,原本流浪人员较多的立交桥下,未发现有流浪人员生活迹象。“‘冬季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自12月15日启动以来,我们每天都会上街巡查,自愿接受救助的都得到了救助。”工作人员表示,专项救助行动开展七天来,市救助站累计劝导流浪人员22人次,站内有效救助33人次,基本实现了应救尽救。
 
  当天,市救助站还看望了托管在市精神病医院的33名流浪精神病人,给他们送去了棉被、棉衣、棉鞋、方便面等生活物资,确保他们温暖过冬。
 
  如果你发现身边有衣食无着的流浪人员,可以拨打83614994,向市救助站寻求帮助。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