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岁色盲老人画出一个彩色世界

编辑:戴鹏 2019-12-24 09:53:15
微浏阳
—分享—
 
  “我不喜欢烤火,坐不住!”天气越来越冷,不过今年90岁的李友贵却比较“好动”,坐了一会儿就开始起身在屋内四处走动。
 
  别看李友贵年纪大,但他面色红润,手上、脸上都看不到老年斑,如果是不相识的人,很难相信他已经过了鲐背之年。“离休前运动得少,所以身体一直不太好。”李友贵说,离休后,他有了时间,这才开始坚持运动,不仅学习了太极拳、气功、门球等运动项目,有色盲症的他还在76岁的时候开始学习国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走进李友贵的家中,客厅左右的两面墙上都挂满了画作。“有两幅是友人赠送的,其他的都是自己画的。”画画,是李友贵的爱好之一,他的画作风格多变,有山水、人物、动物等,无论整体构思还是色彩渲染,都笔笔到位,处处精彩。
 
  然而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样一个能将无数美景刻画在纸上的人竟然是先天性色盲,在李友贵的眼里,世界上只有3种颜色:白色、黑色、红色。
 
  但就是这样,李友贵小时候就喜欢画画。“参加工作后太忙了,没有机会重新拿起画笔。”李友贵说,离休后,市老年大学一成立,他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书画班学国画。
 
  而这一决定让李友贵的老伴也感到惊讶:76岁的他,连颜色都分不清,怎么可能学得了画画呢?
 
  下定决心后,李友贵认真地学习区分色彩、琢磨浓淡,由于看不出颜色,他画画完全只能靠印象和手法。他的调色盘都存在脑海里:白色加黑色等于瓦色、绿色加黄色等于春天的颜色、各种黄色搭配可以调出老鹰嘴巴的颜色……
 
  “画画一定要耐烦,多去模仿,然后再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李友贵的画得到了不少人的好评,刘世杰、潘颂华等多个浏阳知名画家都指点过他。
 
  不过李友贵的画并不止于模仿,每次临摹别人的画作,他总会向作者请教。“如果我做些改变会有不一样的效果吗?”李友贵常常有自己的想法和创新。
 
  此外,李友贵乐于分享自己的画作,请他赠画的人不少,他从不推辞。“曾经裱了六十多幅画,送给浏阳的老年干部。”
 
  “学习国画,不仅可以消磨时间,拿起画笔的那一刻,就觉得什么烦恼困惑都没有了。”李友贵说,学习画画时,他总把自己想象成一名小学生,在一张白纸上创作,每一笔勾画、每一个构思,都会给他一种重回青少年时代的感觉。
 
  “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是画笔没丢,有时间也会画上两幅作品。”李友贵说,当创作出一幅自己满意的作品时,总有一种无法言喻的满足感。
 
  坚持健身运动,眩晕症症状得到改善
 
  不仅爱好画画,李友贵对于运动也十分痴迷。“现在年纪大了,不会再进行气功、太极拳这类运动了,但是每天都会坚持做甩手操、走步。”话音刚落,只见李友贵左手叉腰,右手抬起在空中不断画圈,活动手部关节。
 
  “虽然我现在腿脚不是特别利索了,可我之前还是从事过很多运动项目的。“李友贵自豪地说,光是太极拳,他都学了三种;此外,他打了10多年的门球,又学习了舞剑、气功等多项运动。
 
  而所有的运动项目都是在李友贵离休之后开始学习的。“由于之前一直忙工作,他运动的时间很少,身体也一直不太好,直到离休后,他才开始花大量时间去学习、练习各项运动。”李友贵的爱人罗女士说。53岁,李友贵从单位离休,当时他被查出患有心脏病、眩晕症。为了强身健体,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练气功,那时每天早晨5点左右起床开始练习,天气好时会跑到山上去练,雨天就在室内练。
 
  “为了学习气功,54岁的时候,我曾经两次去四川青城山学习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李友贵说,直到八十多岁,他才渐渐减少了气功这类健身运动,改为走步、甩手操等较为平缓的运动。
 
  数年来坚持运动,让李友贵的身体素质发生了变化。“以前眩晕症发作时头重脚轻,出门都需要人搀扶,坚持运动后这些症状没有了,离休已经有几十年了,就住了两次院。”李友贵说。
 
  达人经验分享
 
  保持一颗好奇心
 
  “要想长寿健康,大脑的锻炼和身体的锻炼一样重要,人老了反倒和孩子一样,感觉什么事都充满了新鲜感,愿意去接触和学习。”虽然已经过了鲐背之年,但是李友贵始终保持一颗好奇心。市老年大学一成立,他就报名入学了,在6年的学习时间里,他不仅参加了书画班,还学习了英语、唱歌。
 
  作为市老年大学的一名“学生”,李友贵称得上是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别看我年纪大,耳朵一点问题都没有,声音也还好,你们如果要听,我和我老伴现场就能唱二十多首歌。”李友贵面对记者说。
 
  李友贵卧室的书桌上,右边摆放着《浏阳日报》,左边放着的是《老年人》《炎黄春秋》等杂志,虽然年龄大了,但他每天都坚持读书看报。“读书看报不仅能丰富知识、开阔视野,还能活跃思维延缓大脑的退化。”李友贵说,在他看来,人无论在什么年纪都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尤其是老年人,不管是大脑还是身体,都应该讲究“好动”,用运动和思考使身心皆动,而不是每天坐在家里休息静养。
 
  “我从不喝酒、抽烟、嚼槟榔,生活也很规律。”除了“好动”,李友贵还一直保持着规律的生活习惯,每天晚上9时睡觉,早上6时30分起床;饮食上,他一直觉得三餐不要吃太饱,少食荤腥和油腻食物;虽然有“三高”,但是由于科学服药、规律生活,他的病情一直控制得比较好。
 
  达人保健秘诀
 
  热身醒脑强心,牢记“三分钟”
 
  采访中,李友贵还和记者分享了他的自我保健方法,直到现在,李友贵也一直坚持热身、醒脑、强心的小秘诀。
 
  “‘热身法’是用左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伸直靠紧,贴在右手对应的四个手指上,然后用左手大拇指紧扣右手大拇指,三分钟后双手就会热起来。”李友贵介绍,“醒脑功”则是先花三分钟把双手掌搓热,然后用双手掌接触后脑勺,大脑自然就会慢慢清醒起来;“强心功”则是在心脏不舒服时,用大拇指和中指相紧扣,稍微用力压紧一点,三至五分钟后可缓解心中不适。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