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休老师的“苗圃”情怀

编辑:戴鹏 2019-12-24 09:52:20
微浏阳
—分享—
 
  家里花草竞芬芳,家外桃李满天下
 
  冬日的早上,刘生英喜欢在自家院子里伸伸懒腰,呼吸新鲜空气。他饶有兴致地看着几根爬山虎在晨雾的墙头伸出翠绿小芽,他家院落虽然年久,但生机盎然,在冬日亦是如此。
 
  刘生英今年73岁,是一名退休教师。他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但晚年最爱的还是侍弄花草。附近居民都喜欢他、敬佩他,因为这位老先生不但家里花草芬芳,更是桃李满天下。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晚年栽花弄草爬山虎满墙
 
  刘生英家的房子坐落在永和镇菊香村升平路,来到这个院子,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围墙下那个翠屏绿障的院落,时下百花虽然难见,但刘生英家院落里却不少。院落有四五十平方米,偏狭长,被一座两米多高的围墙围住。围墙上长满了爬山虎,在萧瑟的冬日依旧垂坠着枝藤,颇具诗情画意。
 
  围墙下,几棵罗汉松、桂花树枝繁叶茂,树上还挂着鸟笼。鸟语花香,“花”自然是少不了的:墙根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绿植盆栽中,几盆鲜红的玫瑰、海棠正在绽放,还有几盆对兰,开放着喇叭形状的粉色花朵,分外娇艳。
 
  多年前,刘生英就开始打理这个院子。院里的盆栽很少挪动,花草长势很盛,颇有连成一片的模样。主人用砖石垒砌成朴实花架,使得院落美景天成,自然和谐。
 
  刘生英不满足于院落里的花红柳绿,还将眼光放在了自家后院,引导爬山虎爬满了围墙和矮屋。冬日,爬山虎枯萎了一部分,在墙面上留下了密密麻麻的茎干和发黄的叶子,和后院阳光棚垂下的绿萝相映衬,野趣横生。
 
  “他呀,就喜欢这些花花草草,在院落里种了还不够,还种到家里来了。”刘生英的妻子罗会珍笑着摇头,后院半面墙都是爬藤,倒映在墙下鱼池中,水光天色,影影绰绰,给家里带来了许多生气。
 
  热心公益备受好评
 
  刘生英热爱花草,与他教师的身份有关。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他教出了许多学生,自己也培养了许多爱好:他会书法,每年都会写福写春联送给乡邻;他会跳舞,傍晚时发起一场广场舞不在话下;他热爱乐器,口琴、笛子、二胡、唢呐、鼓,这些民族乐器玩得都熟,架子鼓、电子琴、小号、大号这些乐器他也玩得来。
 
  邻居李先生对刘生英特别敬佩,说他什么都会,且不藏私。教书时就常常免费培养一些对乐器、书法、舞蹈感兴趣的学生,课外带班,一分钱都不收;晚年他还带过很多老年学生,丰富他们的文娱生活。老人还组建过许多乐队,前往各个场合表演,“好多年轻人都没有他潮呢!”
 
  “以一颗公益之心服务他人、服务社会,这是我最敬佩刘老的地方。”浏阳市老干部(老年)大学永和菊香分校副校长张汇文说,刘生英热心镇上的文化事业,每当地方要举办大型文艺活动时,他都被各部门各单位争先邀请,或编排节目或指挥歌舞。镇上举办文艺比赛时,他更是轮流被邀,指点那些参赛歌手、舞者……这些都是义务服务。如今老人年事已高,但他还一再表示,只要自己身体允许,依旧愿意为老年大学开班上课,发光发热。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