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凡的少年,不凡的榜样

编辑:戴鹏 2019-12-25 10:22:51
微浏阳
—分享—

12月24日,浏阳籍2019年"新时代长沙好少年"刘与晗、贺佳豪、周一川、彭鑫、耿静好(左起)上台接受表彰(林为源因故缺席)。欧阳固全摄
 
长沙表彰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浏阳6名少年获奖
 
  他们是一群充满爱心的热心少年,小小的身躯里装满了温暖他人的爱;他们是品学兼优的好少年,也是有着奇思妙想的小小科学家;他们是一群全身洋溢着青春,散发着温暖情怀的好少年……12月24日,2019年“新时代长沙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及表彰大会举行,浏阳6名中小学优秀少年获奖。其中,贺佳豪为省级“新时代好少年”,彭鑫、刘与晗、林为源、周一川、耿静好为市级“新时代好少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崔磊
 
  耿静好
 
  积极“发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12月17日长沙市文明办公示了2019年第四季度全市“新时代长沙好少年”名单,在看到自己的名字位列其中后,就读于浏阳河中学七年级的耿静好十分欣喜,“得知获奖的消息我很意外,因为我觉得只是做了一些很微小的事。”
 
  耿静好今年12岁,别看年纪不大,但是她对中华传统文化非常热爱。她和妈妈一起录制的《静好说节气》《静好说佳节》系列声音节目,成为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红苹果微电台的专栏节目;作为全国50强的“中华好童声”,她走进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经典节目;参与录制的《全民经典朗读范本少儿卷》,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与业界艺术家、大师同书发声;她还是《醉美浏阳方言童谣系列》中的小演员和小声童。
 
  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浏阳文庙年龄最小的“国保守护人”,每个周末和节假日她都会按时到文庙,为游客讲述文庙的前世今生。日前她参与浏阳文庙特别录制视频《文庙静好贺岁篇》和《静好说文庙》系列声音节目,成为了浏阳文庙对外宣传的一大亮点。
 
  □感言
 
  耿静好:每次探寻到深藏的独属于我们浏阳人的骄傲和自豪时,我和妈妈都会欣喜不已,我期待通过自己的声音让更多人知道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愿时间长河将我的默默守护沉淀成一道道印记,封藏在蕴含古老智慧的浏阳大地。
 
  周一川
 
  爱好创新发明,她是“科研少女”
 
  今年就读古港中学七年级的“科研少女”周一川,是一名“身边的榜样”。她成绩优异,爱好广泛,喜欢阅读,擅长写作,2019年加入浏阳市诗词协会,成为该协会年龄最小的会员。不过,在众多爱好中,她最喜欢的还是航模。
 
  “从小就喜欢玩具飞机,学习航模我们也很支持。”12月24日,陪同女儿周一川前往长沙领奖的周立群说,女儿从小就自己安排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作为父母的他们从不干涉。
 
  小学五年级开始,周一川就跟着学校老师系统地学习航模。在兴趣爱好的引导下,她自己动手,把想象一点点变成现实。这期间,她多次参加航模比赛并获奖。今年,周一川参加第二十一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总决赛,在飞翼滑翔机冲浪竞时赛中一举夺冠。
 
  □感言
 
  周一川:站在领奖台上时,模型训练的苦累、制作失败的失望、放飞航模的兴奋……各种情绪都闪现在我的脑海中,这次荣誉对我是一次鼓励,更是一次鞭策。以后的我会愈战愈勇,争取做出更好的小发明,同时,也好好学习,做一名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贺佳豪 林为源
 
  自强不息他们乐观面对生活阴霾
 
  小小少年的身上却有大大能量,他们一边要扛起自己的未来,一边要扛起家庭的重担。
 
  今年12岁的贺佳豪,是枨冲中学学生,也是身边的“自立榜样”。在贺佳豪不到一岁的时候,他的爸爸因车祸成了植物人。面对年迈的爷爷奶奶、卧病在床的父亲,贺佳豪成为了家中的顶梁柱。他每天做家务,给卧床的父亲擦身、喂饭。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他连续三年利用寒假时间,加入当地村民组织的茶灯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赚取生活费补贴家用。
 
  在照顾家人的同时,贺佳豪的学业也没有落下,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好学生。
 
  家住关口街道的林为源,不仅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更是群众眼中“增肥救父”的好儿子。2014年,林为源的父亲被确诊为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俗称脑白),后来病情突然加重,需要进行骨髓移植。林为源得知此事后,主动要求抽髓配对,随后配型成功。
 
  “我一定要救父亲!”医生告诉他只有增加体重、忍着疼痛抽骨髓才能救父亲,于是,除了早中晚三餐饭外,他会在下午或晚上、睡觉前额外吃两顿,半年时间体重就增长到90斤。
 
  当前,林为源的父亲已完成骨髓移植手术,目前情况稳定。
 
  □感言
 
  贺佳豪:获得这么大的荣誉我感觉很意外很惊喜,同时也感到有一点压力,因为感觉自己还不够优秀,不过我会化压力为动力,加倍努力学习,以后才有能力更好地照顾爸爸和爷爷奶奶,回报关心帮助过我的人和这个温暖的社会!
 
  刘与晗 彭鑫
 
  投身志愿服务他们关爱他人
 
  “播撒美德的使者”刘与晗,是奎文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她充满爱心,多年来坚持每天放学把门窗关好,最后一个走出教室;坚持关注并默默地资助张坊中学的小姐姐以及学校一对姐妹。
 
  她多才多艺,是阅读小明星、小小书法家、学校公认的“金牌小主持”。她孝顺懂事,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每逢假日,她还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感恩回报社会。
 
  “互助标兵”彭鑫,多年如一日照顾同窗好友。他的朋友欧阳闯因意外受伤,只能在轮椅上生活与学习,彭鑫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同亲兄弟一般帮助他,帮他打饭、清洗碗筷、清理秽物,陪他一起学习、聊天。2019年下学期,两人一起升入浏阳五中,再次成为同学。彭鑫的举动赢得了同学们的敬佩,此后班级也成立了“爱心小队”,和他一起照顾欧阳闯同学。
 
  □感言
 
  刘与晗:登上领奖台,接过“新时代好少年”证书的那一刻,我的心儿怦怦跳,领过无数次奖,但这一次特别荣幸,特别骄傲,也特别紧张!我一定加倍努力传播美德,传承当代雷锋精神,传承勤俭节约好习惯,时刻谦虚上进、宽容乐观,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彭鑫:很荣幸能够获得奖项,在这个充满爱心的社会,总会有人主动站出来关爱他人、服务社会,我只是其中之一。这个奖也将时时鞭策我把关心社会、服务社会当成一项责任,当人人都献出一份力量,我们的社会也将变得更美好。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