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27名校车驾驶员被取消准驾资质

编辑:戴鹏 2019-12-25 10:01:57
微浏阳
—分享—
 
  严查重罚,浏阳开展校车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
 
  “校车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容不得半点马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易勇表示,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持续加大对校车安全监管的力度,对校车驾驶员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掌握驾驶员资质情况;严查校车交通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罚。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共有27名校车驾驶员由于违法、违规等原因被取消了校车准驾资质。12月11日,浏阳校车驾驶员黄某被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依法取消了校车准驾资质。因校车驾驶员需满足多项条件,无犯罪记录便是其中之一。“黄某此前曾受过刑事处罚,不能驾驶校车,也不能取得校车准驾资质。”易勇解释道。
 
  今年12月初,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对全市400余名校车驾驶员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在调查中,发现了驾驶员黄某的记录存在异常。“经过调查发现黄某此前受过刑事处罚,第二天我们便取消了其校车准驾资质。”易勇介绍。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每年都会对校车行业进行两次大规模的检查,同时,每个季度会不定期下乡进行督查。对驾驶员而言,除了相关资质外,还会对其是否存在酒驾、醉驾记录、违章是否及时消除、是否存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等方面进行检查,确保所有校车驾驶员均依法依规取得相关资质。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校车行业共有28起交通违法行为,其中存在闯红灯、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易勇分析,在这些被查处的校车交通违法行为中,出现较多的是不按规定路线行驶,占比接近一半。
 
  易勇表示,对于校车的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交警部门均依法予以处罚;对于存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校车驾驶员,一律取消校车准驾资质,且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今年以来,全市共有27名校车驾驶员被取消了校车准驾资质。
 
  在规定的检查之外,自2018年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还为校车驾驶员新增了一项检测项目:尿检,通过尿检直观地判断校车驾驶员是否存在毒驾行为。
 
  新闻延伸
 
  车辆改装成安全隐患“重灾区”
 
  目前,浏阳共有校车394台,接送350多所学校学生及幼儿共2.1万人,加之浏阳地形以山区为主、学校分布散等特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面临巨大压力。
 
  为了保障全市校车安全,今年来各乡镇、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校车交通安全多次进行集中暗访整治。除了对校车驾驶员严格要求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每年还会定期对全市校车进行两次安全检查。
 
  “检查内容除了通过检测站的电子设备进行检测外,我们的执法人员也将到现场进行一一排查。”易勇介绍,一旦发现校车标识缺失以及灭火器、安全锤、安全门、卫星定位装置等设施不全的情况,校车一律停运整改。
 
  在安全检查中,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发现车辆改装成了校车安全隐患的“重灾区”。“尤其是在夏季和冬季,校车车辆改装多是在校车上加装空调或在校车的窗户处加设窗帘,来保障车辆内的舒适度。”易勇表示,但这种操作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据统计,从今年1月至11月,浏阳校车共计发生保险理赔事件18起。目前,浏阳正在开展校车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行动时间将持续一年,力争实现让校车道路交通违法处理到位率达到100%,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入网率、上线率、数据合规率均达到100%,校车合规率达到100%的目标。
 
  “通过近期的集中整治行动,我们发现目前浏阳校车仍存在非法营运、超载、实际驾驶人与标牌驾驶人不符、私自加装监控开关、私自增加服务单位等违法违规行为。”易勇介绍,下阶段,他们还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此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保障全市校车运营依法依规,确保学生乘坐校车上下学的安全。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