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姐妹花打起非洲鼓

编辑:戴鹏 2019-12-25 10:01:25
微浏阳
—分享—
 
  12月24日,城区烈士公园,清冷的空气里传来一阵阵“嘟哒咚、嘟哒咚”的声响,引得游人纷纷侧耳倾听。举目望去,公园凉亭处,树叶掩映中,两名身穿红衣的老人正在敲鼓,她们一边歌唱,一边随着音乐徒手打鼓。
 
  两名老人一个叫唐杏仁,一个叫李亿文,都已经年满70岁。10余年前,她们在浏阳市老年大学认识后,因为兴趣相投而结为闺蜜,一起学习,一起锻炼,天天玩在一起。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古稀老人爱上非洲鼓,越打越年轻
 
  2018年下学期,浏阳市老年大学引进了非洲鼓课程。非洲鼓属于打击类乐器,是西非传统乐器的代表。它有低、中、高三个音,处在一面鼓的不同位置上,演奏的人需要通过手的拍击去准确把握声调和节奏。
 
  “别看就是一面鼓,也不容易打呢!”唐杏仁笑着说。她们从击鼓手法开始学起,还要学习如何准确区分中高音,更要记住复杂的曲谱。刚开始学习时,唐杏仁就把手掌打青了,李亿文比她还长上3岁,同样拍红了双手。两人年纪大了,记忆力也不太好,手脑的协调性更是比不得年轻人,学习起来挺吃力。
 
  都遇到了同样的困难,他们俩也没有着急,每天约着一起去公园或者广场上练习。她们相互鼓励,拍着鼓面找节奏、找乐感,每支曲谱尽量背诵下来,不明白的则相互交流。慢慢的,《童年》《浏阳河》《幸福拍手歌》……两人会的曲谱越来越多,使用非洲鼓也越来越熟练,在公共场合表演时更加自信了。有一回,学校还邀请了来自非洲的乐手来表演,两位老人的表演更是得到了非洲乐手的称赞。
 
  “嘟哒咚”的声响继续传来,一曲《浏阳河》之后,两人又合奏了一曲《幸福拍手歌》。这首歌的曲调轻快活泼,在音乐声里,唐杏仁和李亿文站起身来,将非洲鼓斜挎,一边拍打一边跟着节奏摇摆,一旁欣赏表演的市民都纷纷鼓掌。
 
  闺蜜携手打造潮生活,晚年更充实
 
  唐杏仁和李亿文这对老年姐妹花在老年大学学习了10余年,不但上过非洲鼓的课,还上过声乐、舞蹈的课程。她们俩每天都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快乐且充实。
 
  “最近我们正忙着准备毕业典礼呢!”李亿文说。她和唐杏仁所在的广场舞班、声乐班、交谊舞班都有毕业汇演,各自也都有节目。每到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大家都会检验自己的学习成绩。但她们俩依然每天都凑在一起:早上一起去跳广场舞,上午一起打非洲鼓,如果有课就一起去学校,课后还一同组织活动。如今,因为都要参加毕业汇演,她们见面的次数就更多了。
 
  唐杏仁对李亿文非常感激,说她是退休老师,性格热情大方又细致周到,真心对别人好,生活上对她更是诸多帮助和关照。“我才佩服你呢!”李亿文笑道,据她介绍,唐杏仁在乡镇做过妇女主任、团支部书记、村支部书记,还曾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她性格极好,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还特别有奉献精神。”
 
  不但在一起参加各种娱乐活动,她们俩还一起参加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党支部或者社区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经常去当志愿者,指挥交通秩序,宣讲垃圾分类。还常为困难群体捐款,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给偏远山区村民们汇演……两人快乐又充实的晚年生活,既点亮了自己,又照亮了别人。(奖励线索提供人陈女士线索费30元)
 
  征集
 
  您身边有“时髦”老人吗?
 
  散步,打牌,打门球,跳舞……一说起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这些“标准”的晚年活动。可如今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这些“标准”已经“配不上”现在的老年人了,非洲鼓、鬼步舞、爵士乐这类一般认为是年轻人玩的活动,也悄悄进入了老年朋友的生活。
 
  您身边有这样的“年轻”老人吗?如果您遇到过,或认识他们,或参与过他们一些有趣的活动,欢迎致电本报,向我们爆料。说不定,您自荐或者推荐的“时髦”达人,能发起一大群志同道合的追随者呢!上报有奖,本报热线电话:83830000。记者手机号码:18684892661(微信同号)。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