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村民投资百万元搞起“无冬眠养蛇”

编辑:戴鹏 2019-12-26 11:28:42
微浏阳
—分享—
 
  时下正值寒冬,大部分蛇类都已经进入“冬眠期”。但在金刚镇星星村,村民李先富开办的灿灿蛇业养殖基地内,八千条蛇正在快速生长。依靠精准的温度、湿度控制设备和有效的疫情防治措施,养殖基地无冬眠养蛇进展顺利。
 
  李先富是金刚镇星星村人,今年37岁的他当过厨师,开过花炮厂。还开了一家农庄。去年他才开始养蛇,并在自家农庄里推出了口味蛇菜品。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前期投资逾百万元
 
  养殖面积1000平方米
 
  2007年以前,李先富一直是一名厨师。“干了近7年的厨师,那时候就对蛇有所了解。”李先富介绍,后来,他办过花炮厂,还在星星村创办了一个卷筒厂。因为开工率不断下降,李先富又想着,把卷筒厂的一部分场地利用起来搞养殖。
 
  选择养蛇是李先富经过多番考察之后的结果。“养牛、养猪、养鸡这些都不合适。”李先富介绍,场地离附近人家和水源地较近,发展这些传统的养殖项目很难通过“环保关”。但养蛇的话,粪便排放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也较小。“蛇房都是封闭的,蛇爬不出去,也不会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
 
  下定决心养蛇后,一个月的时间里,李先富先后三次去广西等地学习经验。去年8月,他开始改造场地。
 
  要实现无冬眠养蛇,蛇房的建设要求很高。“蛇虽然抗病能力比较强,但是对于温度和湿度要求很高。要安装地暖、换气设备,以保持恒温、通风条件。”李先富说,他在1000平方米的厂房里改造出了38间散养蛇房,每个房间都安装有独立的温度控制和换气通风设备。而这些改造,总共花费超过100万元。“如果发展顺利的话,三年可以实现回本。”
 
  走过弯路也受过损失
 
  如今他要扩大养殖规模
 
  饲养员打开蛇房门,将新鲜的鸡肉和维生素溶液搁在木板上。察觉到有人进来,一条条蛇从木板下钻了出来,沿着覆盖了一层黄土的地面爬向四周。“我们这里养了三种蛇,分别是眼镜蛇、王锦蛇和水律蛇,只有眼镜蛇是毒蛇。”李先富说。
 
  刚开始养蛇时,李先富也因为经验不足吃过亏。“养蛇能不能成功,蛇蛋和蛇苗的质量很关键。”李先富告诉记者,蛇蛋中的“头蛋”(即第一批蛋)孵化出来的蛇苗体质好,抵抗力强,生长速度快。可在此之前,他已经在别人的介绍下买了一批蛇苗,而这批蛇苗因为质量不过关,生长一直比较缓慢。为此,今年5月,李先富开车去广西、海南、江西等地一个个挑选品质最好的蛇蛋,还聘请了两名专职的饲养员负责喂食、打扫和疫情防治。
 
  养蛇最重要的是温度和湿度的控制。“一开始我试着养了一千条蛇,因为在搞建设,又是夏天,房间内温度和湿度都很高,死了几百条蛇。”李先富说。在饲养蛇的过程中还有个“关键点”:要定期将个体较大的蛇苗分拣,按相同大小分箱或分池饲养管理,不然小蛇的生长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养蛇是门细活,没有两三年的实战积累,很难准确掌握技术。”面对养蛇过程中碰到的种种难关,李先富表示,他事先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目前,基地内的8000条蛇生长情况良好,预计到明年下半年就可以上市。李先富说,他计划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养蛇上来,将养殖规模扩大到2万条。
 
  □新闻延伸
 
  专门研究口味蛇做法研制出特有配方
 
  在农村搞养殖,不管是什么项目,能否打开销路是成功的关键。在这一点上,李先富有着一般人不具备的优势:四年前,李先富在大瑶开了一家农庄,人气一直很旺。开始养蛇后,他专门研究了口味蛇的做法。
 
  “口味蛇处理起来比较复杂,一般人做口味蛇很难入味。”李先富说,他经过数十次的尝试,研制出了一种口味蛇配方。“按照我的做法,用这个配方,市民在自己家里也可以很方便地做出美味的口味蛇。”
 
  李先富说,按照计划,明年9月起,养殖场的蛇就可以上市销售了。“现在产量不高,我们农庄都可以消化。”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