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盗伐红豆杉潜逃两年后,浏阳男子主动向警方投案自首

编辑:戴鹏 2019-12-26 11:25:54
微浏阳
—分享—
 
  “在外逃亡的两年,每天都担惊受怕”
 
  “在外逃亡了两年,每天都担惊受怕,这样的日子何时是个头……还是回来接受法律的制裁比较安心。”12月23日,与人合伙盗伐红豆杉潜逃两年的犯罪嫌疑人鲁某,主动向我市森林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至此,两年前发生在湘赣边的重大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案,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结伙盗伐红豆杉,案发后潜逃两年
 
  鲁某的投案自首,还得从2017年8月底的一起红豆杉盗伐案件说起。2017年8月29日,浏阳男子鲁某与江西铜鼓县人杨某等人商议,决定到事先踩好点的一处山场砍伐红豆杉牟利。这处山场位于江西省铜鼓县高桥乡的虎坳山场,处在湖南浏阳、平江与江西铜鼓的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
 
  通过事先进山踩点,鲁某等人发现,这里的山林中有一个较大的野生红豆杉群落,面积有十多亩,最大的红豆杉树需要两个成人才能围抱。
 
  同年8月31日,鲁某与杨某、廖某制定了详细的分工计划,廖某负责劳力及车辆事宜,杨某负责在江西铜鼓境内“望风”,鲁某负责后勤和在浏阳大围山镇境内“望风”,事成之后,三人利润均分。
 
  随后,廖某雇请五名劳力进山砍树,鲁某则驾车进山供应日常饮食。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分两批采伐红豆杉活立木9株、倒木1株,在山林内切割成长度不一的原木36筒,利用牛车从江西铜鼓转运到了浏阳大围山镇境内。
 
  当天,正在鲁某等人准备将盗伐的原木进行转移销售时,接到举报的浏阳市森林公安局民警赶到了现场,并当场将涉案红豆杉全部扣押。
 
  案发后,市森林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并启动湘赣边警务合作机制,在现场勘查、人员核实、证人取证多个环节与铜鼓县森林公安局开展协作,先后将廖某、杨某等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并追究刑事责任,但主谋之一鲁某却负案潜逃。
 
  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此后鲁某被警方列为网上追逃对象,这让鲁某外逃的生活变得举步维艰。
 
  “在外不敢用自己的身份证,不敢说自己的真实姓名。”鲁某说,因为自己负案在逃,这两年里他只能在工地上干点苦力活,整天过得提心吊胆。
 
  在鲁某外逃期间,办案民警一边追查鲁某的下落,一边对鲁某的家属开展劝导工作。“我们经常与鲁某的家属进行沟通,希望他们劝导鲁某主动投案自首。”办案民警介绍,在家属的劝说下,潜逃两年多的鲁某,12月23日主动向我市森林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我很后悔自己当年的行为,但犯了错就应该接受处罚,现在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投案后的鲁某释然了,表示一定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
 
  至此,这起重大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的案件涉案人员全部到案,等待鲁某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鲁某的到案是湘赣两地森林公安机关,在湘赣边警务合作上取得的又一次成功。”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侦办湘赣边的案件上,两地联合执法模式越来越成熟,这为以后的进一步深化合作积累了经验。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