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方创造条件让“不服老”的权利得到实现

编辑:戴鹏 2019-12-30 10:32:15
微浏阳
—分享—
 
  学习永远是人类保持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状态的最佳选择。老年大学的出现,以及其火爆的局面,已经证明了老年人并不服老,有着强烈的社会活动参与愿望。
 
  董怀国
 
  近日有媒体报道,位于南京的金陵老年大学,有320多个班级,每学期1.3万人次就学,入学名额一位难求。今年学校尝试网络报名,不到一分钟全部课程被抢光。老年大学一位难求的现象不只南京一地,我们浏阳的老年大学,报名情况也同样是十分火爆。
 
  提起老年人,目前我们所能够想到的多半是含饴弄孙,或者挤在麻将屋打发时光。但是从各地老年大学一位难求的火爆来看,可以得知老人们的生活乐趣并不完全在广场舞和麻将,他们有更多、更能符合自身愿望的生活追求,只是做晚辈的——甚至是整个社会还没有对这个群体的生活和精神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
 
  被群体认同和接受,这是人最基本的需求之一。作为老年人,他们也年轻过,也曾经在属于自己的时代努力过,也创造了值得一提的人生精彩。只是随着精力和体力的下降,他们才从社会的一个个舞台中心慢慢地退出。这种退出,在老人们自己那里是“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在年轻人那里可能就是“七十不当家,八十不理事”。这是很多老人精神上孤独的根本原因——包括自己后辈在内,似乎这个社会已经不需要他们,没有他们的位置。
 
  各地方兴未艾的老年大学能够火爆,正是因为命中了老人们坚持认为自己还是社会一员的倔强。他们不认为使用智能手机是年轻人的专利,一定要学着使用,同年轻人的世界“无缝对接”;他们不认为自己的身体需要年轻人特别照顾,会不辞辛苦地占据公园的某一个角落“发狠”,目标是八块腹肌;他们不认为现代的诸多话题自己不能参与,会通过敏锐捕捉社会信息适时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老年大学,寄托了他们精彩永不落幕的晚年理想。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总数为24949万人,占人口比重为17.9%。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于当年公布的数据,全国共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6.2万多所,在校学员有800多万人,参加远程学习的学员有500多万人。这说明老年大学依然是继续教育的一部分,有着充分的社会必要性,而目前老年大学所提供的学位还远远不能满足庞大老年人群体的需要,整个社会还应该想尽办法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重视老年人学习的需要,为他们的继续学习创造尽可能多的条件,前提在于充分认识到,这不但是老年人发挥余热,继续为社会贡献力量的需要,更是关心他们的精神健康,为他们提供不断提升自我、融入社会的条件的需要。在此基础上,我们应该因地制宜,开办形式多样的老年大学。比如说,可以有专门的校舍、老师,开展专门的学校授课,也可以由街道牵头,利用社区场地等开办小规模的送课活动,还可以开设网络课堂,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形式可以不拘一格,内容必定丰富多彩。
 
  学习永远是人类保持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状态的最佳选择。老年大学的出现,以及其火爆的局面,已经证明了老年人并不服老,有着强烈的社会活动参与愿望。这是他们的权利。重视这种需求并为其实现多方创造条件,是我们社会一个不容回避的重大课题。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