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量石”盲从者该醒醒了

编辑:戴鹏 2019-12-30 10:32:07
微浏阳
—分享—
 
  黄齐超
 
  近日,大连海关在机场查获旅客随身携带的一枚“能量石”,经海关检测,该“能量石”辐射超标,其具备的放射性核素确定为致癌物。该旅客自述其女儿佩戴三个月以来经常无故流鼻血。12月20日,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有卖家售卖有医疗功效的“能量石”,卖家宣称,用“能量石”泡水喝能溶脂解毒、治痛风。对于使用“能量石”是否会有受到放射性物质危害的风险,卖家均拒绝回应。(12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消费者购买、佩戴“能量石”,目的是保护身体健康和祈求福运之意。然而,大连海关查获的“能量石”,具备的放射性核素居然是辐射超标1000多倍的致癌物,怎能不令人胆战心惊?由此可见,“能量石”未必能给佩戴者带来好运,或将成为致病的恶魔。
 
  商家为促进销量,对“能量石”进行虚假宣传,忽悠消费者。其实呢?所谓的“能量石”,大多数不过是包含放射性核素的水晶石或礌石而已,不具备治病的功效。所以,一位放射化学领域的资深专家认为,商家宣称的“能量石具有医疗保健功效”,并没有科学依据。非但如此,如果“能量石”来路不明,或有致病风险。
 
  卖家把“能量石”描述成能治病的“保健石”,或者带来好运的“幸运石”,其实骗人的伎俩并不高明,但还是有一些消费者盲从,实在让人遗憾。事实上,网络咨询如此发达,我们想揭穿卖家的骗局并不困难,只要我们稍具科学素养,在网络上搜搜相关信息;只要消费者能多些谨慎,擦亮眼睛,多问几个为什么,就能提防受骗。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