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红网络,何苦一定要靠脑残?

编辑:戴鹏 2019-12-30 10:31:36
微浏阳
—分享—
 
  理性的人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个时代产生网红,也产生脑残。现实很残酷,选择需谨慎。
 
  董怀国
 
  据央视新闻12月17日报道,近日有两名年轻女子为了提升视频APP账号点赞数和粉丝量,竟突发奇想到铁轨上拍视频。当火车尖利鸣笛呼啸而来时,她们已经被吓得脸色煞白。幸好巡查的衡阳铁警及时发现,将她们拽下铁轨。
 
  相信这一次在铁轨上的惊险经历足以让两名女子铭记终生,飞驰而至的火车巨大的气浪已经让她们感受到了生命受到的威胁。万幸的是,她们被救了下来,没有为自己愚蠢的行为付出惨重代价。但是必须要认识到,两名女子的行为已经违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属违法行为,可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个人觉得,当地公安机关应该依据法律规定,对两人严肃地处理,也好让她们长长记性,以儆效尤。
 
  无独有偶。今年4月20日,云南普洱市有两名青年翻越高速公路的中央隔离带,在行车道中奔跑和拍视频。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小小的手机以及手机里的一些视频软件,承担了无数人的“网红”梦想。一两年前我们就见识过直播拿电钻吃玉米的、直播花样抛婴孩的、直播生吞活物的……这些人果然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但是毫无例外地,这样夸张和危险的操作,都被广泛批评,网友们毫不客气地斥为“脑残”。没想到的是,如今怀揣“网红”梦的人越来越离奇,竟敢跟飞速奔驰的铁家伙们较劲了。
 
  “网红”一词,意味着“网络走红”或者“网络红人”,这样的表述本来算得是一件好事,大家关注足以证明其与众不同,有个性,有特点,有突出的地方。比如说中国女排豪取九连冠,举国欢呼,算得是网红;袁隆平团队晒出一人多高的禾苗,袁老“禾下乘凉”圆梦,算得是网红;“山东舰”下水,中国海军正式迎来国产航母时代,算得是网红……可是这样走红网络,实在是不容易,女排是靠一辈又一辈人秉承“女排精神”,奋力拼搏;袁隆平是靠为粮食问题奉献毕生精力;国产航母下水是靠千千万万人的强国梦想……显然,“梅花香自苦寒来”绝不是白说的。
 
  偏偏有人不想学习,不想劳动,只想着找一个捷径,拍拍视频就吸引人眼球,在围观中实现流量的增长和变现。于是乎,实力不够脑残来凑,什么搞怪就来什么,什么危险就来什么,什么恶心就来什么。在这些人的网红之路上,贵州深夜持刀满大街跑的那两人是落入了法网;更多的丁点儿事情就喊“老铁们双击666”的是陷入了迷惘。这些人大概忘记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是优秀在便捷的网络传输下更加醒目,而不是便捷的网络传输能够制造优秀;技术进步是人类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果,并不是人类停止进取的理由。
 
  我知道,想要不劳而获寻求成功捷径的,一直大有人在,流量为王的时代放大了这种人性的弱点。理性的人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个时代产生网红,也产生脑残。现实很残酷,选择需谨慎。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