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年的你,真帅

编辑:戴鹏 2019-12-30 10:30:34
微浏阳
—分享—
 
  少年强则国强,14岁少年倒挂下井救人,这是真正的中华好儿郎。翩翩少年,英勇可佳。从这位少年身上,我们看到了担当,看到了希望!
 
  李东晓
 
  “谢谢你让我们深信:生命虽无常,人间却处处都有爱与善良。因为有你,未来可期。”
 
  14岁的王泯燃6次倒挂深井救人的事迹经报道后,新华社、人民日报等赞其为“鹤壁好少年”,获得了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河南鹤壁3岁女童被困20米深井,危在旦夕。众人束手无策之际,你临危受命,脚缚绳索、倒挂下井,每一次尝试都争分夺秒、竭尽全力。冷静不怯场,勇敢不慌张,少年的你,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也温暖了寒冬里无数的人心。这份天天正能量奖励,是我们的敬意,也是我们的感动。
 
  也许,这就是“生活远比故事精彩”最好的注脚。只是,这份精彩,给我们带来的是融融暖意和满满的正能量——真实的生活,远比故事动人。
 
  它的动人之处在于,这位救人英雄在绝大多数人眼中,还只是个孩子。这个年纪经常会在父母面前撒撒娇,受了委屈是有“资格”哭鼻子的,甚至,因为青春期带来的叛逆心理,很多事情喜欢和大人“对着干”——你说得头头是道我恨不得每次都捂紧双耳,你让我去做的事情我偏不干。但是,王泯然没有这样。因为他体质好,接到了作为志愿救援队员的父母让他下井去救他人的“指令”后,他像战士迈上战场一样,镇定自若,义无反顾。
 
  它的动人之处在于,这位救人英雄以前没有接受过正规和系统的救援训练,危险之际,他以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和不救出人决不撤退的毅然决然,让很多成年人也自叹不如,也再次诠释了“自古英雄出少年”的道理。人们常说“最美瞬间”,而这位少年冬夜救人的前前后后岂止是“一瞬间”。在现场,他用极短的时间就掌握了基本的救援技巧,接近黑暗和密闭的空间容易让人产生恐惧感和窒息感,救人少年在身子被倒挂的情况下,从三十厘米直径的废弃老机井里6次进出,自身体力几近透支,终于救出落井女童,这不得不让人唏嘘感叹——少年的你,真帅。
 
  当然,油然而生的敬意背后,值得深思的还有很多,比赞美更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比如饭店院内的废弃机井为何没有安全警示及防护?3岁的孩子又何以轻易离开父母的监护?在再次被提及的安全意识之外,少年勇救他人带来的感动,远不止这个冬天。正如有网友所感叹:小小年纪,前后6次被倒挂着下井救人,感动得要哭了。
 
  孩子就是家长的影子,相比时下不少忙着染头发画指甲、涂脂抹粉打着“娘娘腔”的同龄人,我们感受到了一股久违的清新的也是最鼓舞人心的正能量。14岁少年的父母毫不犹豫地让自己的孩子参与救援,一次次下井救人,我们不仅仅应该佩服这位少年,更有站在少年背后的父母,是父母的言传身教给了少年勇气和力量,而这样的父母更是给天下的父母做了榜样。相信,14岁的少年愿意在比他更弱小的三岁女孩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他的善良和勇气值得嘉奖。他身上体现出来的勇气和担当,弥足珍贵,让人欣慰,这远比现在社会上大谈特谈的高情商更加重要。因为这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最珍贵也是最需要的。
 
  少年强则国强,14岁少年倒挂下井救人,这是真正的中华好儿郎。翩翩少年,英勇可佳。从这位少年身上,我们看到了担当,看到了希望!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