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场救护车,救救你们糟糕的管理吧

编辑:戴鹏 2019-12-30 10:29:59
微浏阳
—分享—
 
  显然,到机场接刚刚落地的游客的国外商场“战利品”,怎么都算不得是紧急任务,这次的救护车闪着警示灯出动,那就是一次违法行为了。
 
  马桥
 
  12月7日晚,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段视频称,一辆沪N牌照的救护车闪着警示灯在上海浦东机场接机,然而它接的却是几名手提购物袋的年轻人——他们带回的大包小包免税品塞满了一车。对此,上海机场官方微博7日晚回应称,该救护车系浦东机场所属,系当班员工私自违规使用,将按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严肃处理。
 
  在我们社会中,救护车属于特权车辆。因为它承担着对伤者、病人的急救职责,在时间就是生命的情形下,它必须争分抢秒同死神赛跑。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这样的规定可以确保在法律的约束下,人人都为救护车让道,为抢救宝贵的生命让道。
 
  可是《交法》也同时对救护车等特殊车辆的特殊权利作出了明确的限制:“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非执行紧急任务时,不得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不享有前款规定的道路优先通行权。”这样的规定非常合理,它更进一步地明确了享有特权的不是救护车本身,而是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显然,到机场接刚刚落地的游客的国外商场“战利品”,怎么都算不得是紧急任务,这次的救护车闪着警示灯出动,那就是一次违法行为了。
 
  我们还应该注意到,上海机场集团在承认系当班员工私自违规使用救护车的前提下,承诺将按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严肃处理。只是,这未必能完全平复以生命相托的乘客受惊的心情。机场的救护车同其他地方的救护车一样,随时待命,紧急出动,高效救护,不管是从法律的规定还是从道德的角度来看,都绝对不允许其他和紧急救护无关的事情占据了救护的资源。如此事关重大,怎么当班员工随随便便就将救护车给开出来了呢?难道这员工没素质,机场也没个规矩吗?
 
  当一辆辆闪烁着警示装置的救护车呼啸而过,善良的人们会自觉地按照法律的规定给其让道,并对被救护车运走的素不相识的那谁默默祈祷。这是因为我们有敬畏生命的本能。这种朴素的情怀,和对法律的遵守一样,都需要社会的各个层面、每一个人有起码的认识,并在日常恪守。可是一辆救护车紧急出动“抢运”某些关系户的购物袋,必定要让世人对自己坚守着的那些道德规则、法律规定产生疑惑,社会好不容易构建的善良共识面临挑战。
 
  早一阵子,一位女乘客出现在正在高空飞行的飞机驾驶舱,并拍照晒图,让无数人因之心里发毛,事关乘客生命安全的航空管理受到极大的质疑。今天,大家又见识了救护车“救护”商品的奇葩事件,这是以生命相托的乘客断然不能接受的。所以,如果机场管理方要“严肃处理”当班员工,那么我认为,它还得深刻检讨自己糟糕的管理,并对公众有一个交待。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