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过“警察”瘾他冒充民警进厂检查

编辑:戴鹏 2019-12-30 10:10:45
微浏阳
—分享—
 
  构成招摇撞骗罪,一审获刑一年三个月
 
  利用高仿警察制服、假公安证件,浏阳男子陈某多次冒充警察到企业开展消防及安全检查。问其原因,竟然是曾因盗窃被警察抓获过,因此觉得当警察是件很威风的事。
 
  近日,陈某因构成招摇撞骗罪,被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单独上门检查,这个“民警”原来是假的
 
  今年7月17日上午,我市一食品厂来了一名身着警察制服的男子。他向食品厂工作人员展示证件后,以警察身份进入厂区进行消防工作检查。
 
  “他出示了一下证件,我们也没看太清。”接待这个“民警”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男子身着警服,他们对其身份并没有太多质疑,让其顺利进入厂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在对厂区消防设备、灭火喷淋系统进行检查后,“民警”表示,该厂消防安全总体还是达到了要求,但个别细节还是要注意,并口头责令工作人员立即整改。
 
  “有几个灭火器过期了,还没来得及更换,确实应该引起重视。”为感谢这位“民警”及时查出了消防安全隐患,工作人员还给对方递上了一包香烟。
 
  在送走“民警”后,工作人员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食品厂负责人。“辖区派出所来检查工作,负责人肯定会到场,而且不可能是单独一个警察来搞检查。”该负责人听到介绍后觉得不太对劲。
 
  于是,该负责人将情况反馈给了辖区派出所,并提供了拍下这名“警察”体貌特征的监控视频。“一个警察单独搞执法检查,这是不符合规定的,而且经过信息比对,此人并非派出所民警。”鉴于男子涉嫌冒充民警,警方随即进行立案调查,并很快锁定了有盗窃犯罪前科的陈某。
 
  多次冒充民警进厂检查,只为过把“警察”瘾
 
  当天下午,陈某因涉嫌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被警方传唤到案,并如实供述了冒充民警多次进入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的犯罪事实。
 
  经查,陈某自今年6月份开始,先后9次冒充警察,到加油站、足浴店、网吧、食品厂等企业,开展消防安全突击检查。不过,陈某冒充警察开展检查时,并没有借机向企业索要财物。
 
  审理查明,陈某在冒充民警进厂检查中,仅接受过企业两包香烟,并未索取现金财物。
 
  据陈某交代,他曾因盗窃犯罪先后被警察抓获过4次,并受到刑事处罚,因此觉得当警察很威风。去年,陈某在网上购买了假冒的警用制式警服、肩章、臂章、警号等警用物品,后又于今年3月托人制作了一张假冒的公安证件。
 
  据此,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多次招摇撞骗,其行为已构成招摇撞骗罪,且系累犯,依法从重处罚,但鉴于其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看新闻学法律
 
  冒充警察招摇撞骗从重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九条规定,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的,依照前款规定从重处罚。
 
  第六十五条第一款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五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但是过失犯罪和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除外。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