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牙齿,每天早晚刷牙至少3分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08 10:18:29
微浏阳
—分享—

牙周疾病成中老年人失牙主因之一

“最近几个月牙龈老是出血,而且左边的一颗后槽牙变得特别松,都没法用左边的牙齿吃东西了。”最近,60岁的市民张先生发现自己已经有了掉牙的迹象,“可能是人老了吧,都‘老掉牙’了。”

很多人和张先生一样,认为人年龄大了、老了自然会掉牙。而日前我省组织实施的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省中老年人的牙周健康不容乐观,牙龈出血、牙结石的比例高,牙周疾病是导致中老年人失牙的主要原因之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牙龈出血半年,原来是牙周炎

“刷牙老是出血,本来以为是上火了,天天喝金银花茶下火,但是没有效果。”张先生说,他的牙龈出血持续了半年时间,同时左边一颗后槽牙有了掉落的迹象,他这才前往医院就诊。

“患者有10多年的牙周炎病史,牙齿上有不少牙结石,牙齿松动程度已达到Ⅲ度,建议拔除后再植牙。”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黄萌根说,无法预测张先生的牙齿什么时候会自行掉落,建议他进行牙周基础治疗,拔除松动的后槽牙,然后再植牙。

其实,因为患有牙周炎导致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的情况并不少见。33岁的李女士好在及时发现了病情,才保住了自己的牙齿。

“最近半个月刷牙时偶尔会有出血的情况,牙齿变得特别敏感,吃冷的、酸的食物牙齿会有一种酸痛感。”李女士说,前往医院就诊后,她也被确诊患有牙周炎,“好在就医及时,牙齿松动的程度较低,无需拔牙。”

牙周疾病成中老年人失牙主因之一

“很多人认为到了年纪一定会缺失牙齿,其实不是绝对的,有的人到了80岁牙齿还完好无损,有的人40岁左右就开始掉牙了,这和每个人的口腔健康有关系。”黄萌根说。

根据湖南省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牙周疾病是导致中老年人失牙的主要原因之一。

什么是牙周病?牙周病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牙周病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其中牙周炎以慢性牙周炎为主。”黄萌根介绍,牙周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常见的症状有牙龈红肿、发炎、牙龈出血、口臭、牙龈萎缩、牙齿松动。

黄萌根提醒,牙周炎起病隐匿,早期一般没有症状,且病程长,可达十余年甚至数十年之久,因此很容易被忽视。一般当患者出现了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的情况时,发病时间往往有了十余年以上。

那么,牙周炎又是如何导致牙齿松动甚至脱落呢?黄萌根解释,牙齿是由牙龈以及牙槽骨包裹支撑,不过牙齿的根部并不是直接长在牙槽骨上,是由牙周膜将牙根和牙槽骨连在一起。炎症、创伤等局部因素可以导致牙槽骨出现萎缩吸收,这样就很容易造成牙缝变大、牙齿逐渐松动,甚至是脱落。

为了防止牙齿脱落,黄萌根建议市民朋友最好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有助于口腔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在职工医保定点单位进行复杂牙拔除、阻生牙拔除、牙周基础治疗和根管治疗,都可以进行报销。”

新闻延伸

正确刷牙可预防牙周疾病

“坚持每天早晚刷牙3分钟是预防牙周疾病最有效且成本最低的手段。”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黄萌根提醒,有的人虽然每天坚持刷了两次牙,但是刷牙方法不对、刷牙时间太短都无法有效清洁口腔。

黄萌根提醒,市民朋友要注意使用“巴氏刷牙法”,坚持早晚有效刷牙且每次刷牙时间应为3分钟,对于不易清洁的牙齿邻面间隙,可以使用牙线。

此外,此次湖南省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其中3岁儿童患龋率为51.9%,5岁时上升至72.2%,均高于全国同年龄组的患龋率。

“认真刷牙不仅是预防牙周疾病的重要措施,也是预防龋齿最有效且成本低的方法。”黄萌根说,建议有条件的市民使用电动牙刷,可以将牙齿清洁得更到位。

健康提醒

有牙结石需定期洁牙

“洗牙会导致牙齿松动,最好不要洗。”“有牙结石也不要洗牙,会让牙缝变大。”……洗牙是清洁牙结石的重要手段,很多市民认为洗牙虽然把牙结石清理了,但是会让牙齿变得松动,这是真的么?

黄萌根解释,牙齿本身就有一定的生理动度,市民不必过于担忧,有牙结石的市民朋友还是要定期洁牙,不但可以清除牙菌斑和牙结石,保持牙周组织的健康,防治牙周病,还容易发现细小不易觉察的牙病,如隐蔽性龋齿,从而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

“还有市民担心洗牙会伤害牙齿表面的牙釉质,事实上,洁牙并不会洗掉牙釉质。”黄萌根介绍,洗完牙后牙釉质表面会有划痕,所以洁牙后需要对牙齿进行抛光,这样就可以减少牙菌斑的附着。如果牙齿表面有色素沉着,建议市民朋友定期洁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