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航:理论学习有收获 思想政治受洗礼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08 10:43:13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黄康

在伟大的实践中劈波斩浪,离不开思想理论的正确引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浏阳始终坚持理论先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扎实的思想理论武装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向原著原文学

学什么、怎么学,是主题教育中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

市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提升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

去年9月23日至26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坐下来、静下心,心无旁骛开展集中“充电”。

市委书记黎春秋在读书班上强调,要持续深入抓好学习教育和理论武装,把理论学习进行到底,要读好原著、深刻思考、找到钥匙,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市委读书班的示范带动下,各单位迅速行动,理论学习如火如荼。全市党员以“学习没有完成时,学习永远在路上”的紧迫感,推动思想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静下心来学原著、潜下心来悟原理。市委办打造“党办大讲堂”、市委编办打造“每周一讲”课堂,通过专题授课,引导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财政局开展“晨学晚读30分钟”,澄潭江镇虎形村党支部坚持开展“党章学习半小时”活动,葛家镇机关党支部每周一、三、五下午4点准时开展时长1小时的读书沙龙活动,确保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

在学习过程中,每一名党员都不能落下。集里街道将“移动课堂”送进了山村;大瑶镇通过送书上门、送教到家、送学上网,让每一个党员在理论学习中不掉队、不缺课、不漏学;枨冲镇抓住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的契机,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使大家“流动不流失”。

向典型榜样学

在主题教育中,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的要求,用好身边先进典型,强化思想引领,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作用。

“人民功臣”甘厚美,在解放战争的战火硝烟里浴血奋战,曾立下赫赫战功。解放后回到家乡,他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在淡泊、清贫中度过半个多世纪。

“最美支边人物”伍国强,义无反顾四次奔赴西藏山南市贡嘎县开展农牧技术援助,被藏族人民亲切称为“藏族同胞的好兄弟”。

他们,都是浏阳深度挖掘出的坚守初心、不忘初心的典型代表。在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全体学员聚精会神学习了甘厚美、伍国强等人的先进事迹,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去年11月21日,欧阳予倩大剧院座无虚席,长沙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巡回报告会(浏阳专场)举行。报告会的5位故事主人公有着共同的优秀品质——信念坚定、扎根一线、甘于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来自全市的100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聆听了5位先进典型用初心和使命写就的动人故事,更加坚定了“守初心、担使命、做实事、讲奉献”的决心和信念。

榜样是无声的教材,典型有无穷的力量。

蕉溪镇组建“初心与使命”宣传团,组织“出彩蕉溪人”中的典型走进基层党支部进行巡回宣讲;达浒镇各村党支部党员前往达浒镇“达人馆”参观学习,听取身边“达人”党员的典型故事分享;市林业局开展“身边的微故事”学习分享会,学习林业战线先进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向基层群众学

门只有打得越开,听到的真实情况才越多,主题教育的效果才越好。为此,浏阳把“开门搞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打开大门,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

主题教育一开始,市委便召开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来自基层、一线代表的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座谈会上,11名基层代表提出近30条意见建议,涉及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方方面面,市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听取,一一“打收条”。

主题教育怎么搞?群众来建言。小河乡党委通过屋场夜谈“把话筒交给群众”的方式,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解答群众困惑,听取群众诉求。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小河乡逐一梳理,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及时处理,予以尽快解决。

淮川街道城西社区财富小区党支部、葛家镇玉潭村集裕党支部开展“书记面对面”活动,分别就城市社区建设、农村产业转型等课题,征求党员群众的好建议、好点子。

妇幼保健院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听取服务对象、普通党员干部职工、基层人员对党委班子、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并明确整改目标和方向。

文家市镇以各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开展“小红凳肩并肩”、主题教育民主意见征询座谈会、集中研讨交流等形式多样的近百场座谈活动,广泛征集企业代表、教育医务工作者代表及群众代表对开展主题教育、产业发展、教育医疗、民生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纷纷主动打开心扉、拆掉心墙,与人民群众同坐一张板凳,让群众参与进来,做到以民为师、以民为本、以民为镜。

向一线实践学

“学而不用,假把式。”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市各级各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相结合,与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相结合,与推动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以整改的成果、发展的实绩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大围山镇各党支部党员积极行动,在实际工作中检验自己思想认识高不高、学习成效好不好。其中,镇机关党支部为民服务解难题,组织开展助学活动,为贫困学生捐款8000元;大围山村党支部联合供电所开展室内开关线路检查和维修,确保群众用电安全;湘东水果党支部开展水果技术交流,为果农发展产业答疑解惑。

官渡镇田郊村、竹联村各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岗位认领行动,80余名党员认领优化营商环境岗、党员河长助理岗、党员义务巡防岗、党员垃圾分类示范岗等服务岗位,在志愿服务中守初心、践初心。

市城建集团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和百日攻坚行动进行深度融合,安排66名党员进创文创卫、融资争资、民生项目等九个攻坚组,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市自来水公司针对用户反映早晚供水压力不足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沿线进行排查,找出漏水点,并适时调整第二、第三水厂压力参数,确保居民正常用水。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基层一线是最好的课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具体实践中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在基层一线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