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占用消防通道须“零容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08 11:43:33
微浏阳
—分享—

如果人们每当看到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第一反应就是投诉和举报,而执法部门随之做出积极回应并依法处理,还会有多少人愿意贪一时之便而成小区居民的公敌,乃至以身试法?

忆南

1月1日,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发生火灾。从现场视频看火势凶猛,起火建筑系高层居民楼,有十几层楼可见明火,浓烟滚滚。有媒体报道,消防车赶来救援时,因为小区周边消防通道被隔离桩、停放的轿车等占用,附近市民还合力掀翻和抬走堵路车辆给消防车开路。

在火灾不幸酿成之后,消防通道不畅等于人为降低了救援、处置的效率,将本可以脱险的生命置于绝境,只会引来公众的愤怒。视频中多位业主的合力一掀已将这种愤怒表达了出来,而在新闻的留言里,几乎所有网民都异口同声,对占用消防通道的做法表示深恶痛绝。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这是一个常识。但是在很多小区,消防通道被堵被占又是一个老问题。

一方面,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为图自己的一时方便占用消防通道,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耽误消防救火。另一方面,有的小区物管或者在面对业主侵占消防通道的行为时消极无为,或者出于私利乱搭乱建,转而成为占用消防通道的主角。

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这是法律的规定,也原本是一个常识。

但两个常识结合起来,为什么还是无法让所有的消防通道畅通起来?

如果说明知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但不少人仍然漠然置之,是由于侥幸心理作祟,那么明知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涉嫌违法,仍有人不以为然,原因又是什么呢?

一位网民的自述很有代表性。这位网民之前看到他人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安然无恙,所以等到某一天他急于停车的时候,也就把车停到了划定的消防通道上。显然,法律的刚性没能得到及时体现,也就显著降低了威力。

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是违法行为,违法者必须付出代价,这样的常识应该出现在公众的日常生活之中。如果人们每当看到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第一反应就是投诉和举报,而执法部门随之做出积极回应并依法处理,还会有多少人愿意贪一时之便而成小区居民的公敌,乃至以身试法?

为了畅通生命通道,对占用和堵塞公共消防通道的行为,是时候坚持零容忍、逢占必罚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