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POS机“升级”后,两商家信用卡被盗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13 09:47:33
微浏阳
—分享—

警方侦查发现,原是冒牌技术人员动了手脚

按“技术人员”要求提供信用卡信息,用于升级店内的POS机,但在升级后不久,原本绑定在POS机上的银行信用卡却接连被盗刷。去年6月底,浏阳接连发生两起商户POS机信用卡被盗刷案件,涉案金额近四万元。

经警方侦查,正是自称是“技术人员”的两名男子利用商户提供的信息,盗刷了信用卡。近日,冒充技术人员的浏阳男子姜某、陈某,因构成诈骗罪被市人民法院追究刑事责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升级POS机后,信用卡被盗刷两万余元

市民王先生在集里街道开了一家摩托车修理店,为了方便结算,他办理了POS机刷卡业务。

去年6月26日,王先生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POS机提供方的“技术人员”,因业务升级,需对王先生使用的POS机进行系统更新。“对方在电话里表示,如果不升级更新,POS机很多功能就使用不了。”王先生说,考虑到业务需要,他立即同意对方到店进行POS机系统升级。当天下午,两名自称是“技术人员”的男子来到了王先生的店里,并以升级需要为由,向王先生索要绑定了POS机的信用卡,以及王先生的手机。

“因为他们对业务也比较熟练,又都是本地人,所以当时一点也没有怀疑他们的身份。”王先生说,按照对方的要求,他提供了相应的信息。在一番操作后,两名男子将银行卡和手机还给了王先生,并表示POS机已经升级成功,可以正常使用了。

但让王先生没有想到的是,POS机升级后不久,他的信用卡遭到了盗刷。“一开始我没看手机,都没有发现,直到7月7日,我才注意到信用卡账户余额的变动。”王先生说,在发现信用卡被盗刷后,他立即报了警。

经过调查,王先生的信用卡余额被人通过免密支付功能,分47笔盗刷了22121元,且全部被转账提现。

同类案件再发,警方迅速抓获嫌疑人

就在警方介入调查时,去年7月2日,浏阳一超市经营者何先生也遭遇了信用卡被盗刷。

“两天内一共盗刷了34笔,共计16173元,一开始我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在警方的询问下,何先生回忆说,在信用卡被盗刷前两天,也有两名自称是“技术人员”的男子找到店里,并帮他进行了POS机升级。和王先生一样,何先生也应“技术人员”的要求,如实提供了手机验证码、信用卡等信息。

“通过询问POS机提供商,我们得知最近他们并未安排人员进行系统更新升级,所谓的‘技术人员’应该是冒充的。”按照这一侦查方向,警方很快锁定了两名“技术人员”,并于去年7月15日,将犯罪嫌疑人姜某、陈某抓获归案。

到案后,两人如实供述了冒充“技术人员”,以升级POS机为名,骗取被害人信任,借机盗取他人的信用卡信息,并通过免密支付方式盗刷他人信用卡的犯罪事实。

据此,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姜某、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用他人信用卡骗取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且均系主犯,但鉴于两人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且陈某通过赔偿受害人经济损失,取得了被害人谅解,可以酌情从轻处罚,遂一审判处姜某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分处罚金二万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