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年穿丝袜、高跟鞋,30岁患上“老寒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16 10:07:44
微浏阳
—分享—

防治“老寒腿”,不能光保暖,要学会正确运动

“不穿秋裤,等你老了,‘老寒腿’也就来了。”每年到了冬天,气温一下降,长辈们的叮嘱就开始了。事实上,“老寒腿”并不仅仅和低温天气有关,也与过度使用关节有关。

如今,不少年轻人因为过度使用关节,也加入到了“老寒腿”队伍里,今年30岁的市民刘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工作原因,刘女士上班需要穿丝袜、高跟鞋,一年前,她就经常出现膝盖疼痛的症状。去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膝骨关节炎。

“‘老寒腿’是市民常见的称呼,在医学上主要指的是膝骨关节炎。”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二)主任李思恩表示,肥胖、关节劳损、年龄、气候都是膝骨关节炎的主要病因,要预防膝骨关节炎,关键在于学会正确的锻炼方法,女性要尽量少穿高跟鞋。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关节过度使用,30岁患上“老寒腿”

“以前就出现过膝盖疼痛的症状了,最近疼痛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到了晚上,两条腿酸痛得不行,睡都睡不好。”30岁的市民刘女士说。

“‘老寒腿’不是老年人才会患的病吗?”刘女士有些疑问。因为工作原因,丝袜和高跟鞋是她上班时的标准服饰。而高跟鞋穿久了,会觉得脚不舒服,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因此,一开始,她并没有在意。可过了一段时间,刘女士疼痛的症状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还越来越严重。

“到了降温、阴雨天的时候,症状会更明显,因为疼痛,活动的时候动作幅度也会受限。”刘女士说,前些时候,她身体还出现了一些别的状况,这种疼痛感就更严重了。到医院检查后,她因膝骨关节炎住院治疗。通过药物治疗,刘女士的疼痛有了很大缓解。

“常年穿高跟鞋和丝袜,导致关节过度使用,加上寒冷的刺激,使骨内血液循环不佳,这是这名患者才30岁就得了膝骨关节炎的主要原因。”李思恩介绍,膝骨关节炎是骨科最常见的关节疾病之一,他们科室每年接诊收治住院的膝骨关节炎患者有800到1000例,每年的冬春季节都是膝盖骨关节炎的发病高峰期。“到了10月份,这类病人就会开始增多了。”李思恩说,患者年龄多在50岁以上,像刘女士这样30岁就患上了膝骨关节炎的患者并不多见。

上下楼时膝关节有疼痛感,可能是患上了膝骨关节炎

“老寒腿”到底是什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其实医学上并没有‘老寒腿’这个说法,“老寒腿”的概念界定也并不是很明确。”李思恩介绍,市民之所以说“老寒腿”,是因为很多人天气变冷时腿就疼,以为寒冷和关节疼痛有联系。事实上,“老寒腿”在医学上主要是指膝骨关节炎,也可指虚寒型坐骨神经痛等其他关节疾病,发病的主要与年龄、负重和关节磨损程度有关。

“膝关节的两端骨头被软骨包裹着,软骨具有弹性,在我们活动的时候软骨会随着膝关节的活动产生变形,起到润滑、缓冲、减震的作用,可以保护膝关节正常活动。”李思恩解释,随着年龄变大,人的膝关节软骨会变薄、关节液减少。如果有经常爬楼梯、穿高跟鞋等不良膝关节使用习惯,更会加速软骨的损耗,膝关节两端的骨头就会出现摩擦的情况,从而引发无菌性炎症,出现疼痛、红肿、灵活性下降等症状。

许多膝骨关节炎的病人早期平地行走并无明显不适,只是觉得上下楼膝关节酸痛,认为这是正常的。其实,大多数情况下,这已经是膝骨关节炎的早期临床表现了。这类疾病病程进展缓慢,很少引起患者的重视,发现时往往已经比较严重。因此,市民朋友应重视上下楼时的膝关节酸痛。

“膝关节是人体较大的承重关节,本身就容易受到损伤、发生病变。”李思恩表示,膝骨关节炎的发生其实和不穿秋裤的关系并不大,寒冷不会直接导致人患上膝骨关节炎。但是如果一些年轻人为了美丽而不穿秋裤,大冬天也露出脚踝,有可能引起疾病的复发,加重已有的症状。

李思恩说,虽然不穿秋裤不会导致患膝骨关节炎,但如果因为天冷,膝关节已经出现了不适的感觉,市民朋友最好还是听妈妈的话,把秋裤穿上,“保暖有益于保护关节。”

健康提醒

预防膝骨关节炎要学会正确锻炼

是不是只要注意保暖,就能预防膝骨关节炎的发作,阻止症状变严重呢?对此,李思恩表示,相比保暖来说,更应该注重减少膝关节负担、改变不良的膝关节使用习惯,以预防膝骨关节炎。

李思恩说,膝关节是人体承重的一个重要关节,人在步行、登高时,膝盖的承受的重量也会增加。因此,肥胖的人患膝骨关节炎的几率更高。对这类人群来说,控制体重非常重要,减重可以减轻负重关节的压力,减少关节磨损。

此外,运动也需要适量,要防止过度劳累,避免让关节经受长期的压力。很多市民减肥、锻炼都喜欢去健身房跑步,李思恩表示,其实应该避免使用跑步机进行锻炼。因为人体具有适应性,跑步的速度可以自己灵活把握,但是跑步机速度是固定的,关节也没办法通过速度调节得到调整。

李思恩介绍,长时间坐时也要注意姿势,要经常变换姿势,避免某个关节长期处于负重状态。还要防止外伤和长时间低头、弯腰。最好不要通过上下楼来锻炼身体,尤其是不要爬很陡的楼梯,少走上下坡路。不要以爬山登高作为常规运动,避免太过于剧烈的“广场舞”。

健康科普

学会自我检测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是支撑人体日常活动最重要的关节,活动多,也容易受到损伤。平时爬个山、上个楼梯、做个运动都可能会引起膝盖部位不适,不过这种不适感并不会很持久,大部分人都会忽略,认为痛一会儿就没事了,没必要去医院。

膝骨关节炎有哪些症状?发生哪些症状需引起我们的注意呢?李思恩表示,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市民需要警惕:膝关节疼痛及压痛,主要表现为膝关节局部的疼痛和压痛,早期休息时好转,活动后加重,随病情进展可出现持续性疼痛甚至夜间疼痛,下楼梯后疼痛更明显,疼痛在阴冷、潮湿和雨天会加重;膝关节肿大;晨僵,患者可出现晨起或关节静止一段时间后偶硬感,活动后可缓解;关节摩擦音(感),由于膝关节软骨破坏、关节表面粗糙,出现关节活动时骨摩擦音(感);关节无力,活动受限。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市民朋友应及时就医,尽早治疗。

也有人认为,人之所以会患上“老寒腿”,缺钙也是重要原因。对此,李思恩解释,骨质疏松和骨密度的下降确实和膝骨关节炎的发生相关。更年期女性会因雌激素下降导致骨质流失、骨质疏松,是膝骨关节炎的高发人群。所以存在骨质疏松因素的患者,可以通过饮食、药物加强钙质和维生素D的补充,最好能每天保证半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多晒晒阳光,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