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的过程就是社会凝聚力提升的过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2-03 10:25:19
微浏阳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无比紧张地进行,人民战争的大场面下,全国各行各业都积极地动员起来,投入到战“疫”工作中。毋庸讳言,这场疫情对于社会的医疗技术、保障水平、动员能力都是莫大的考验,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严阵以待,共度难关。但同时,我们还需看到,战“疫”的过程也是社会凝聚力提升的过程,我们有理由期待经过疫情的考验,这个社会将变得更团结、更坚强。

董怀国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席卷全国的疫情让每一个人都看到了形势的严峻性,也意识到在这场危机面前没有人可以心存侥幸,置身事外。所以我们在为84岁的钟南山院士以及千千万万冲锋在前线的医护人员由衷点赞的同时,都在不约而同地出一份力,尽一份责。不管是调度有序、守土有责的政府部门,还是严守纪律、听从指挥的人民群众,都站在同一战壕,迎接同一挑战,怀抱同一信念,憧憬同一胜果。

危机让我们看到服从大局的需要。这一场疫情发生在万家团圆的春节期间,“隔离”一词在极大程度上打乱了无数人走亲访友的计划,挑战了无数家庭共享天伦的传统。是听取专家们“不串门,不扎堆”的忠告,还是按部就班我行我素?这是道必须完成的选择题。在全社会“一动不动”的要求下,尽管有不少人对放弃走亲访友和娱乐活动有些不情愿,尽管在督促不聚会的过程中出现了擅自封路等极具争议的举动,但是一段时间过去,我们可以说在总体上全社会还是达成了共识,大家都在同一步调上。

危机促进我们的文明素质迅速提升。放到平时,戴口罩绝对会被不少人看作是负担。但是疫情来袭,当戴口罩成为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重要防护措施,成为文明的标志后,不管是大街小巷还是乡间地头,极少能看到不戴口罩出行的人。而且在口罩供应如此紧张的时刻,我们看到的是大家耐着性子排队购买,而不是一窝蜂地上去哄抢。口罩等防疫物资,也自然而然地被放到了全社会共同监管的聚光灯下,哄抬物价者、以权谋私者,都会在第一时间受到集体的挞伐。对秩序的维护,推动了文明素质的整体提升。

危机是对社会善意的一次检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每当有重大社会事件发生,都会有人冲在前面,奋勇担当。看到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地劝说大家收起牌桌,看到各个路口工作人员日夜坚守检查过路者的身体状况,看到一批又一批医疗和生活物资运抵疫区,我们不得不为之深深感动。而这些善意,都会化成春雨,浇灌文明的生长,成为引导全社会向善向上的力量。面对疫情,我们靠什么渡过难关?靠大家的心手相牵,同舟共济;靠什么凝聚人心?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善良。

一场大规模的疫情,早已经不是单纯的对医护水平的考验,而是对整个社会凝聚力和管理水平的考验。当这场疫情过后,我们必定有理由有资格庆幸——这个社会有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