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消息总会在艰辛努力之后到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2-04 10:43:30
微浏阳
—分享—

本报评论员

从2月2日下午3时开始,李兰娟院士在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电视电话会议,与钟南山院士、国家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以及在广东的专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更新到第5版。李院士提到,目前已经分离到8株病毒,其中有几株非常适合做疫苗,现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

专家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很简短地接受记者的采访,我能够读出的有三个信息。一是,专家组一直在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展开大量专业的工作;二是,相关的工作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三是,将一线取得的成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将极大程度提振全社会信心。

确实,在疫情出现之后,我们几乎每天都在阅读那些触目惊心的数字——确诊人数、疑似病例、死亡人数……这让我们每一个人的神经都无比紧张。此时,隔离会带来焦虑,担忧或许导致偏激,在最困难的日子里,我们有必要将十几亿人全部的希望统一在各守岗位、团结抗“疫”的人民战争之中。

毫无疑问,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期,各省展开群防群治,控制了它的蔓延。这是各地动用了强力的手段,为抗“疫”做好了最基础的工作。与此同时,另外一个好消息传来:在万众瞩目之下,一线建设者用10天时间建成了火神山医院!2月2日上午,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军队医务工作者,1400名解放军医护人员,将承担起武汉火神山新型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斗争未必是我们想要的,但是斗争之后肯定要有收获。17年前,我们粉碎了“板蓝根抗SARS”的谣言,17年后,我们打破了对双黄连的“神药”包装,这是科学在思想上的胜利;武汉在疫情出现后暴露了不少问题,几天之内,所有妨碍抗“疫”大局的短板都得到补齐,这是社会管理上的进步;各地对于疫情的披露从起初的讳莫如深,到纷纷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及时公布新增确诊病例及地区、年龄分布、病例涉及的小区或场所,这是从行政层面建立互信机制的突破……

要么突出重围,要么坐以待毙。同自然灾难的斗争就是这样简单而残酷。人类每一次最后取得胜利,无不是在克服了慌乱和怯懦之后。当前,疫情还在,凝聚全社会力量抗“疫”,严格控制疫情的蔓延,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克星,还需要我们做出艰辛的努力。

自助者天助,助人者人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我们全体中国人、乃至全世界都在直面的问题。不抛弃,不放弃,这是天道,人伦。我们相信,好消息总会在艰辛努力之后到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