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险情还未排除,警钟必须长鸣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2-05 10:36:02
微浏阳
—分享—

2月2日,一直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钟南山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判断此次疫情有望在未来10天至两周左右出现高峰,但我们仍需加强防控,不可放松警惕。”这是这位老专家依据自己的学识以及全面掌握的一线情况得出的判断。这个判断提醒人们,当前的抗“疫”工作正在进入关键期,险情并没有排除,警钟还须长鸣。

董怀国

抗击疫情,无疑是一个非常艰巨的工作。连日来各行各业的人们不但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抗“疫”竭尽全力,而且在确诊病例仍在增多的情形下,还承受了不小的心理负担。时间拖得越久,这种来自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就越大。眼下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单位要不要恢复上班?企业要不要复工?学校要不要开学?商场要不要开门?在家闷得太久的民众对于抗“疫”的注意力肯定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干扰。比如,有人趁着天晴出来四处走动“透气”,有人嫌弃在家里太无聊开始聚众打麻将……这都是我们必须要注意到并监管到位的。

但是,事急从权,特殊情况必须特殊处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经严重扰乱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秩序,不管我们有多不情愿,这都是必须要接受的现实。从事情的紧迫程度来说,我们不得不承认当前很多工作都必须要服从抗“疫”的需要。专家们已经说得很明白,疫情的高峰期将会到来,这也意味着一个更大的考验即将到来。而且因为各地情况不同,我们无法完全准确把握疫情高峰出现的时间。我们只能一如既往地严阵以待,加强和改进防疫举措,迎接挑战。

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优势。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创造了建筑行业的奇迹,也显示出了咱们坚持党的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和水平。在全国范围内,抗击疫情的工作都在有组织、有纪律地科学、高效推进。广大的党员干部不负重托,守土有责,克服困难,冲锋在前,显示出了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科学部署、抗击疫情做出了卓越贡献。但接下来的任务更加艰巨,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发挥智慧和力量,将抗“疫”斗争进行到底。

继续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动员共克时艰。面对疫情,我们奋起抗击,其初心就是为了坚决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前一段时间的工作中,我们广泛发动,深入宣传,动员了全社会的力量都来支持、配合、参与抗“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当前的形势依然严峻,挑战仍然存在,我们更应该秉持初心,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将问题的严重性、防范疫情的科学手段、每个群体肩负的责任宣传到各家各户,督促社会各个环节对疫情严防死守,坚决不留任何漏洞。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抗击疫情事关亿万人民的生命健康,不明挑战一直在考验我们的能力和信心,所以这是一项极其严肃、艰巨的工作。在这样关键的时刻,科学领域的攻关十万火急,我们要明白,盲目乐观和消极沮丧同样是我们夺取最后胜利的敌人。险情一日不排除,心头的这根弦就必须绷紧,警钟长鸣,团结奋进,去夺取抗“疫”最后的胜利。

街评巷议

维护市场秩序也是对抗击疫情的重要支持

抗击疫情,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当医疗专家们争分夺秒奋战在第一线时,口罩生产等企业的工人们在加班加点进行生产时,希望所有商家都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保持物价稳定,维护市场秩序,这也是对抗击疫情的重要支持。(蔡斐)

心理干预也需纳入“疫情防控”

抗“疫”要抗的,除了病毒,还有与疫情伴生的“衍生症候”,包括不健康的心态。越是在对抗疫情的关键时期,就越应该疏解一线抗“疫”人员和普通群众的心理压力,让人们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与支持,继而以更健康的心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许朝军)

父母们就听儿女一句劝吧

目前,疫情还未得到控制,确诊人数还在爬坡,形势严峻,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当子女的,别嫌劝说父母很累,他们接受可靠信息的渠道有限,我们更要有耐心。一次劝说不成,就继续下一次。守护他们是我们的职责,不能“纵容”他们,更不能“放弃”他们。当父母的,别把疫情不当回事,你们的平安健康是儿女最大的幸福。不要觉得子女们的话是“危言耸听”,是“不吉利”,是“小题大做”。他们的“喋喋不休”,也是出于爱。出门戴口罩,不去人流密集场所,减少家族聚餐,少走亲戚,对自己和家人的生命负责,也是对整个社会负责!(赵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