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充分信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2-11 10:13:0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评论⑩

本报评论员

截至2月9日15时,全国治愈人数2692人。这不管是对于患者个人、还是对于所有正在被疫情困扰的千千万万人来说,都是莫大的喜讯。这再一次提醒我们,面对病毒肆虐,除了依靠科学战而胜之,别无选择。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挑战确实前所未有,病毒潜伏期长,传播迅速,又赶上了中国万家团圆的春节,所以一开始就形成了席卷之势。全国确诊37253人,疑似病例28942人,死亡人数813人……这些数字对于感染了该疾病的人来说,造成的心理压力绝对不会小。

但是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我们可以对造成了这一切的所有因素表示深深悔恨,可以在疫情过后好好检讨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积极探索防范病毒,捍卫人类生命健康,而最重要的,却还是着眼于当下,沉着冷静地化解最现实的危机。疫情刚刚发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根本要求。经过科学讨论,确定了“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全国各地的精英力量、源源不断的物资都集中到了抗“疫”第一线。这是取得全国2000多人治愈的初步胜利、信心满满争取最后彻底的胜利的必要基础。

讲科学,才能精准施策。在这一场抗“疫”斗争中,我们的科学性首先体现在切实依靠专业技术人员。以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为代表的“白衣天使”队伍,冲在抗“疫”的最前线,他们成为了当今最可敬的人。为了科学有效应对疫情,浏阳市第一时间就成立了由呼吸、感染、重症、中医、儿科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市级专家团队,制定“一人一方案”,明确“一人一团队”,并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对患者进行个性化治疗。

我们的科学防疫还体现在依靠科学的调度。“四个集中”的原则,就充分体现了我国在应对和处置重大社会问题上的制度优势,这种制度优势又迅速地转化为工作实效,疫情来袭,可以争分夺秒、千方百计救治病人。救治病患,就是与时间赛跑!在浏阳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门要求和部署下,浏阳市人民医院克服困难,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新院感染科大楼的设备安装调试、启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了更好的条件。科学调度,才能临危不乱;科学调度,才能奋起反击;科学调度,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今天,我们在疫情面前没有慌乱,是因为科学;相信我们在未来找到了同自然和平相处、确保人类健康的理念和办法,还是因为科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