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动隔离、科学防范,我们是战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2-18 09:30:07
微浏阳
—分享—

——浏阳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评论15

□本报评论员

2月1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介绍,截至2月15日24时,武汉、湖北、全国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均明显下降。

我们注意到,就在一天前,全国确诊病例数目不断下降,但是湖北的情况不容乐观。到现在,前方的数据统计让我们看到出现了让人欣慰的变化。这说明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效果已经显现。特别是随着全国对口医疗支援力量的加强,湖北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落实本地区防控措施,都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利好的消息其实还不少——2月15日下午,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首批17名患者出院。这些患者中最大年龄63岁,最小年龄28岁。院方介绍,未来几天,第一批入舱的病人将成批出院,预计会有100人次。同时,专家也提出来,新冠肺炎的痊愈患者,卷起袖子捐献血浆,这将为拯救新冠肺炎的危重患者提供有力的帮助。这样的医疗思路,以及为其付诸实施已经具有的现实基础,都让人们看到了我们打赢这一场抗“疫”斗争的曙光。

国际上的专家也对当前我国采取的系列举措进行了肯定,对中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充满信心。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月15日在德国慕尼黑表示,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尽管这些措施让中国付出了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减缓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方传播的速度。再看看来自国际上众多友好国家人民的支援,中国人民的抗“疫”,确实是冲在了全人类抗击病毒统一战线的最前列,得到了尊重和支持。

但是我们绝对要认清楚,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还有非常艰难的路要走,始终不能忘记,眼前的点滴进步是如何艰难取得的。疫情一开始出现,钟南山院士就准确地论断,一定要切断人传人的途径。他要求所有的人都注意保持好卫生,做好隔离工作。将近20天来,我们大部分地方因为尊重了这种科学要求而有了防控的切实效果,也有极少数人、极少数地方心存侥幸,隔离不到位,付出了不小的代价。这就很值得人们深思。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个要求下,专业的人员要做好专业的事情,基础服务工作要在严密的防范之下进行。除此之外,其他的人群并非没有任务——尊重科学,减少外出,严格隔离,切断传播,大家都可以以实际行动做出自己的贡献。可能,生活的节奏被打乱了,可是毫无疑问,病毒拉开了人们的距离,却让大家的心贴得更近。因为我们有一段难忘的、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疫情过后,我们可以温暖地谈论——我们不光是朋友、亲戚,我们还是战友!

每一分沉稳都是可敬的。在特殊时期,我们用主动隔离、科学防范争取到了抗“疫”斗争曙光初现。接下来的时间,听从指挥不添乱,讲求科学不耍横,依然是纪律,是道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