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宅家的过程就是自我沉淀的过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2-18 09:30:50
微浏阳
—分享—

——浏阳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评论16

本报评论员

2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表示,这段时间复工复产,我们返程返岗回原来居住小区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可能会从手机短信、微信、海报、纸条等收到一些要求配合居家防范的提示,希望每一个居民都能够理解、支持和配合。

当前,防控疫情工作进入到了非常关键的阶段。截至2月17日下午,全国累计确诊人数虽然达到了7万多人,但是治愈人数不断增加,已有1万多人治愈出院。随着全国范围的防控力度持续不减并且初见成效,集中全国力量进行的“武汉保卫战”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态势。虽然各方面对于疫情的判断还普遍持谨慎态度,但是我们起码可以肯定,前一段时间的工作在总体上来说,方向正确,措施得力,突破明显,前景可期。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国基层医务工作者做到了全出动、齐上阵,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积极作用。同时,我们不该忽视,广大居民讲求科学,听从指挥,和医务工作者一起在竭力守好我们的家园。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串门的、娱乐的、户外活动的,几乎所有人员聚集的活动,都基本上停了下来。在特殊环境下,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值得点赞,所有的宅男宅女们,同样值得点赞。

武汉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后,以“读书哥”为代表的患者克服了对疾病的恐惧,积极配合治疗,感动了无数人。病房之外,全国人民被迫在家过了一个加长版的假期。人们忽然发现,因为不能出门、不能亲友聚会、不能搞一些自己喜欢的活动,这个超长假期很快成为了一种煎熬。但是接下来,绝大多数的人都能够正确认识,以大局为重,安下心来宅。研究美食的、安心读书的、探讨养生的、线上办公的……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地做好自己,共同期待疫情结束,甩掉口罩,自由奔跑。

宅家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沉淀的过程。或许我们原来总在说,压力太大,节奏太快,我们很少有时间来享受生活,更谈不上想一想为什么忙碌,怎样体现我们的价值。现在,疫情来临,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冲击。这是我们本不愿意接受的巨大的挑战,注定要在这一场抗“疫”斗争中付出很多。可是,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却意外地发现有了很多的时间去感受原来没有感受的,思考原来没有思考的——只要我们愿意静下心来。比如,名利和健康,忙碌与亲情,我们是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或许每个人反思和总结的能力不一样。但是只要在这一段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的心境从恐惧渐入坦然,从浮躁渐入沉稳,那么都算得上是这一次遭遇过后有了的些许收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